台東縣卑南鄉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最近拍攝到台灣黑熊在林道上漫步,這是近年來在這個區域首次有台灣黑熊的影像紀錄,讓林務人員好驚喜,顯示保育有成效。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劉瓊蓮今天表示,去年12月下旬,在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設置紅外線數位攝影機,日前擷取紀錄影像時,發現台灣黑熊漫步在林道上,且林道上熊爪痕跡明顯。

從影像紀錄初步判斷,這隻台灣黑熊身形魁梧且步伐穩健,健康狀況尚佳,可惜無法判斷性別。

劉瓊蓮指出,在此山區近來陸續監測拍攝到的野生動物,包括水鹿、山羌、山豬、長鬃山羊及台灣獼猴等,物種十分豐富。影片中可見台灣獼猴常團體行動、山羌親子夜遊林道等。

劉瓊蓮說,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鄰近山區包括利嘉林道及多條產業道路,交通便利性較高,也是民眾平日健行、休憩及自然體驗的好去處,優質的自然休憩場域及野生動植物資源要靠大家一起維護。

因此,劉瓊蓮呼籲民眾,能以友善的心態親近山林,以不干擾、不接觸及不餵食的原則,從遠處欣賞在這片山林裡的共同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