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或許是受到本案的教訓,從十九大到昨天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中紀委全體會議上,都強調要「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這些話聽在那些經商致富的紅二代,以及政商關係良好的富豪耳裡,恐怕已經「剉著等」吧?!

而就在習近平出席中紀委全體會議的同時,中紀委機關刊也發文強調,為贏得反腐壓倒性勝利,「必須讓行賄者付出沉重代價」,呼應習近平的宣示,也為接下來的反腐行動定了調。

正如BBC中文網的報導,房峰輝落馬的消息自2017年9月就開始流傳,因為他和他的老搭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的名字都沒有出現在軍方公布的十九大代表名單上,進而引發了諸多猜測。11月,官方通報張陽在家中自縊身亡,證實了此前被查傳言。

曾行賄地方糧食局長半年工資

房峰輝出生於1951年,17歲參軍入伍,56歲升任為北京軍區總司令,並擔任了2009年國慶60週年閲兵總指揮。2012年,房出任解放軍總參謀長,躋身中央軍事委員。

報導指出,房峰輝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7年8月21日下午,他與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舉行了會談,此後「消失」至今。

跟張陽一樣,除了「受賄」,房峰輝涉嫌的罪名中有一項是「行賄」。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行賄細節,但已經落馬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無期徒刑)、徐才厚(獄中死亡)涉及的罪名都是「受賄罪」。

BBC中文網引述一名不願意透露名字的知情人士稱,30多年前,房峰輝曾擔任地方部隊一個師的參謀長,為給所在部隊爭取更多糧食配給,行賄過地方糧食局的局長。房給該局長送了一件軍大衣,走後該局長發現大衣兜裏有500元。在當時,500元是該糧食局長半年的工資。

郭伯雄、徐才厚落馬後,已有五名上將被查,軍報稱這些處理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重要組成部分」。

至少六名被查高官未公布

2017年12月,有記者曾經在國防部新聞發佈會上問及房峰輝被查傳言,發言人吳謙並沒有否認,而是說,「你談到的這個情況我不了解」。

有意思的是,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2017年10月時透露,十八大以來,已有43名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以及9名中央紀委委員被立案審查。BBC中文網查詢已落馬官員名單,發現官方已經公布的落馬十八大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有37名,中央紀委官員有7名。

也就是說,還有至少6名十八屆中委、候委,以及2名中央紀委正在接受調查或者已經被查處,只是官方尚未公布這些名字。

腐敗幹部身後都站著眾多行賄者

而在中紀委機關刊的上述文章中提到,與打擊受賄者的嚴厲相比,行賄者常常是「罪輕一等」,被輕輕放過甚至能全身而退。舉例來說,2004年到2008年間,中國檢察機關起訴的受賄人與行賄人的比例約為6.6:1,打擊行賄受賄兩種犯罪比例嚴重失衡。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辦受賄犯罪13000多人,查辦行賄犯罪8200多人,後者仍然明顯少於前者。從打擊腐敗的角度看,這是非常不利的。

文中指出,回顧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幾乎所有倒下的腐敗分子身後,都站著數量眾多的行賄者。這些人推波助瀾、助紂為虐,把很多法紀意識淡薄的領導幹部送上不歸路,對腐敗的滋生蔓延難辭其咎」。無論出於何種緣由,以行賄開道實現個人非正當目的,都是對公平正義原則的破壞。更何況,有的行賄人為滿足膨脹的貪慾,處心積慮「圍獵」幹部,汙染政治生態、敗壞社會風氣,用心險惡、行徑卑劣,危害深重。「行賄之害絕不亞於受賄之害,行賄之土壤一日不除,腐敗之害也就一日難消」。

文章並稱,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對行賄的打擊已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懲治受賄和行賄比例失衡的現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特別是十九大召開後不足倆月,行賄者受懲處的訊息頻繁曝光。

其中包括:

雲南省臨滄市原市委書記李小平一審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其罪名就包括行賄罪,他曾以價值人民幣44萬餘元的普洱茶4噸及價值人民幣16萬餘元的臨滄茶向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行賄。

廣東省汕頭市紀委原書記邢太安接受審判,所涉罪名同樣包括行賄,他被控曾送給時任廣東省紀委書記朱明國500萬元人民幣現金,以答謝其「提拔之恩」。

湖南省長沙市紀委集中通報9起受賄行賄一起查的典型案例,涉案的11名行賄人中有10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人受到黨紀處分。

文章認為,這些案例釋放出強烈訊號,從現在到未來,行賄者可能被高舉輕放的幻想,是時候破滅了。明確「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意味著反腐敗鬥爭繼續挺進標本兼治的深水區,必須以更加開放的態度,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反腐措施。嚴格追究行賄者責任,固然將提高獲取行賄者口供的難度,但辦法總比困難多,通過調取書證、物證等手段,將能夠有效彌補口供缺乏的短板。

更重要的是,只有對行賄與受賄一樣,採取「全覆蓋、零容忍」的態度,徹底剷除培育「行賄文化」的土壤,使行賄者必須承受被法律嚴懲的巨大風險,反腐敗鬥爭才能涉過深水區,抵達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勝利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