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正式通過同性婚姻法,卻有同婚法之實。歐盟法院最近判決1起爭議案件,1名羅馬尼亞男子想要與美國丈夫一起在家鄉定居,遭到拒絕,上告歐盟法院,法院認定「配偶」一詞包括同性伴侶,羅馬尼亞憲法法院表示將依照裁定,審理該案的同性伴侶居留權

英國《衛報》報導,該案件為羅馬尼亞公民科曼(Adrian Coman),希望與美國丈夫漢米爾頓(Robert Hamilton)定居羅馬尼亞,於是申請配偶居留權,卻遭到羅馬尼亞法院以當地沒有通過同婚法駁回,因為漢米爾頓在羅馬尼亞不能被歸類為歐盟公民的配偶。科曼向羅馬尼亞的憲法法院提出上訴,該案又被提交到盧森堡的歐盟法院。

根據歐盟法律規定,成員國公民的配偶即使不是來自歐盟,也可以享有居留權。儘管羅馬尼亞與歐盟其他5國:波蘭、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立陶宛與拉脫維亞一樣,沒有法律承認同性婚。但是歐盟法院佐審官瓦特萊(Melchior Wathelet)11日下達意見書,認為「配偶」一詞包括同性伴侶,成員國不管有沒有同婚法,單就配偶居留權問題,不得阻止歐盟公民的居住自由。他解釋,歐盟法律看待公民配偶性別,立場是中立的。

羅馬尼亞憲法法院獲得通知後,也從善如流地表示,將依照裁定,為科曼審理同性伴侶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