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線,荷蘭媒體今天報導,這不是疏忽,而是純粹在玩弄強權政治。

荷蘭日報(Nederlands Dagblad)今天在國際新聞版以「北京未經諮商啟用新航線」為題,刊出採訪駐荷代表周台竹有關M503航線的報導。

報導指出,在未諮詢台灣的情況下,中國啟動4條新航線,這並非疏忽,而是純粹在玩弄強權政治。由於這是繁忙要道,中國在海峽中線啟動4條民航新航線,理應有某種形式的協商,但未諮商台灣即啟用航線。

周台竹表示,兩岸曾在2015年協議,啟用新航線前應先諮詢對方,但北京這次的片面行動,顯示其不在乎對岸的民主國家。美國國務院對此表達關切,並指美國反對這種改變海峽現況的片面行動。

周台竹說,總統蔡英文稱這種作法威脅區域安全,為不負責任之舉,並希望與中國對話。

荷蘭日報報導,中國近來為所欲為,包括強化在台灣周邊的行動,並威脅美國軍艦若停泊台灣的港口將入侵,此外中方還不顧台方抗議,將一名台灣人權人士判刑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