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修補英特爾(Intel)中央處理器的所造成的安全性漏洞「Meltdown」和「Spectre」,作業系統巨擘微軟也釋出了更新,但今(10)日也爆出因為相容性的問題,更新之後恐怕造成用戶藍屏死機,甚至使裝置無法開機。

英特爾(Intel)中央處理器的所造成的安全性漏洞「Meltdown」和「Spectre」可以說是讓全世界的資安人員忙得焦頭爛額,近日微軟釋出了更新,能夠修補「Meltdown」和「Spectre」所造成的漏洞,但由於小部份防毒軟體與這個修補更新有相容性問題,有可能造成用戶電腦藍屏死機。

因為微軟在提供2018年1月3日所提供的Windows更新機碼,電腦上的第三方防毒軟體必須設定正確,才能接收到更新機碼,根據安全研究人員Kevin Beaumont表示,目前使用AVG、Avira、CheckPoint、趨勢科技、諾頓防毒(賽門鐵克)、卡巴斯基、Sophos、F-Secure以及微軟自家的Windows Defender Antivirus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也有廠商只相容更新,但沒有設定機碼,用戶也可以手動設定正確機碼。

而為了防範這樣的錯誤,微軟表示只有經過防毒軟體廠商證實產品和修補程式相容的電腦,才能獲得2018年1月3月釋出的Windows安全更新,因此如果用戶的電腦還沒有更新,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有著不相容的防毒軟體,目前微軟正在與防毒軟體的廠商進行合作,確保每位用戶都能更新。

另外微軟也在前日指出,如果安裝修補安全性漏洞「Meltdown」和「Spectre」的更新後,CPU及Windows版本較早的電腦的使用者在安裝後將有可能感覺到運作速度的下降,也造成了用戶的討論,也足見這次影響層面之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