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的「金龍蜜棗」脆口甘甜,吃起來多汁爽口,果實又顆顆飽滿結實,超高品質廣受消費者青睞。金龍蜜棗去年未受颱風等天災影響,再加上氣候適宜,這批蜜棗的平均甜度都在十五以上,消費者不妨選購一些,與親朋好友共享這甜蜜好滋味。近幾日,金龍蜜棗在竹崎果農細心耕耘之下也邁入盛產期。其中,一位果農的來歷相當特殊,他是吳禎哲,自阿里山森林鐵路列車長一職退休後,在嘉義竹崎「棗」到事業第二春。

吳禎哲退休後,一頭栽進學習栽培蜜棗技術的無邊學涯。吳禎哲退休前曾接觸農業的機會,退休後加入產銷班與其他學員學習改良及交流,更是讓他在培育蜜棗方面如虎添翼。吳禎哲選擇透過安全用藥及網室栽培細心照顧蜜棗,並以燈照調節產期等生產技術等,與妻子攜手,全心投入優質蜜棗生產及建立宅配直銷通路,也獲得佳績。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明,享「台灣蘋果」美譽的蜜棗主要產區在南部,試驗改良場所積極研發下,改良出許多優良品種,果實多碩大且翠綠光滑明亮。而金龍蜜棗產區則位於阿里山下。因日夜溫差大,栽種出來的蜜棗特甜且多汁。蜜棗富含維生素C、B1、B2、菸鹼酸,及鉀、鈣、鎂、磷等,營養豐富。選購時建議消費者以果皮平滑有光澤,果實豐滿,果皮色澤淺綠為挑選基準。

金龍蜜棗品牌已風行多年,在地青農也為此品牌注入不少活力。曾獲得「棗王」殊榮的紫雲棗園就是一例;第二代青農林政昇承襲雙親教導,已按時施肥、草生管理的栽培方式取代除草劑,並配合在地得天獨厚的氣候,蘊育出高品質的蜜棗及雪棗。林政昇表示,為栽培施用少量化肥和用藥的安全水果,在專家建議下逐年調整園區管理方式,重金打造了網室和自動灑水設備。然而近年常慘遭颱風侵襲,修護及果樹受損是一筆可觀的成本開銷。林政昇表示,好在政府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並補助重新搭建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他強調,如此一來,未來定能減少損害,穩定生產蜜棗。

姚志旺也說明,農委會推動的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是為了輔導農戶興設結構加強型溫網室設施,如此可提升防災生產效能並提高蔬果品質。此計畫在106年至110年間每年輔導400公頃溫室,已經達到興建2千公頃農業設施之目標。

退役阿里山森鐵列車長吳禎哲。   圖: 農糧署/提供

加強水平棚架網室的棗園。   圖: 農糧署/提供

紫雲棗園主人林政昇。   圖: 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