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年陸續推出新版歷史教材,並常引發話題或爭議。昨(10)日有署名「講史堂」的網友在網路發帖爆料稱,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文化大革命」一課,並改變「動亂和災難」、「毛澤東錯誤發動文革」等相關表述,消息傳開後,引發輿論關注。

負責編纂中國教育部統編版教科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昨晚立即在官方網站回應指出,統編初中歷史教材八年級下冊專題講述「文化大革命」,將在2018年3月春季學期投入使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回應中表示,統編歷史教材按照新的編寫體例,在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進行了重點講述,分六段全面系統講述了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至於文化大革命專題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段講「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

第二段講一些黨政機關受到衝擊,大批領導幹部和知識分子遭到揪鬥,社會和生產秩序陷於混亂;

第三段講老一輩革命家對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

第四段講林彪反革命集團陰謀策動反革命政變,反革命集團被粉碎;

第五段講粉碎「四人幫」和「文化大革命」結束;

第六段講「文化大革命」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新中國成立後最嚴重的挫折,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需要我們反思和總結。

《多維新聞》報導稱,歷史教科書八年級上冊的內容顯示,在中國當代史,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史中,該書刪除了舊版教材書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課。新版教科書則顯示,文革的內容與舊版的「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探索」合併,統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此外,在內容描述部分也出現變化。報導指出,關於文革原因,舊版教材描述: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

而新版教材書則改為: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新舊教材對比,刪除了「錯誤」,保留了「認為」。標題中的「動亂和災難」也被刪除。

報導稱,在論述文革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一個新說法: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關於文革原因,舊版教材描述: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