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擬以六年時間(107-112年)投入101億經費,打造具公共性的「新故宮」並成為世界級觀光亮點,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對此,行政院賴清德今(11)天在院會中指示,請林萬億政委督導執行,希望故宮團隊透過該計畫確實連結在地需求,帶動觀光量能,讓故宮南北兩院與所在地區共存共榮。

該案於去年12月6日經行政院核定同意,故宮107年度已獲4.63億先期經費編列啟動計畫執行,預期於113年建設完成後,將創造南北院參觀人數達到800萬人次、門票與文創收入分別成長3.8億及5.6億元、故宮國際及國內參觀者消費產值增至1347億元。

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表示,為擴大故宮外溢效益、升化故宮國際觀光能量並整備在地觀光質能,該計畫明訂「推動故宮公共化,營造世界級觀光亮點」、「促進台灣博物館觀光資源整合」及「帶動觀光產業升級與創新」為推動目標,以三大分項計畫為架構主軸包括「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及「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整體透由景觀優化、展覽創新、活動整合、交通串連、行銷國際五個面向,具體規劃共19項子計畫內容。

賴清德聽完報告後表示,該計畫未來完成後,不僅可以落實維護國寶文物安全,有助於提升故宮院區參觀品質,也可以推廣全民藝術教育,帶動觀光產業發展。請故宮儘速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定期與相關部會、台北市及嘉義縣政府溝通協調,另請內政部營建署、工程會及交通部觀光局積極提供相關協助。

賴清德說,上周六視察嘉義縣故宮南院行程時,已請林正儀朝幾個方向努力,包括:國寶館的計畫要在4年如期如質完工開館、南院BOT停頓的部分,要儘速解決、經由南院藝術修復技術的提升,培訓這方面的人才,帶動產業,以及故宮正館的國寶文物也能到南院展覽,讓南院有所發揮。

在今天的院會中,張景森政委也提出兩個意見,包含:從台北故宮整理出一定數目重要典藏,規劃於三年內限定於南院展出;以及,故宮南院應與南部的文物、交通、住宿等觀光資源進行整合。另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規劃北院典藏品南下,並做好南院的定位工作,同時,也應考慮將中研院的文物安排至故宮南院進行展覽。

因此,賴清德希望讓此目標儘速落實,也請故宮有效執行,以貫徹南北文化平權,平衡區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