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8年地方縣市議員名額,民進黨中執會今(10)日通過嘉義市、新竹縣、台東縣、基隆市議員提名名額。其中,基隆市從上屆12席增加到1617席;新竹縣上次是開放提名, 當選6席,這次將提名15席。

針對2018年直轄市議員提名名額,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選對會建議以下原則:1. 除非本屆選區變動、席次增加或上屆採開放參選之外,本屆提名名額不得低於上屆提名名額,如有例外,需充分敘明理由。2.尊重縣市長提名候選人意見。

至於非直轄市部分,據了解,屬於執政縣市,選對會建議朝提名過半來努力,但此一方向並未提報中執會。

針對2018年縣市議員提名名額,鄭運鵬表示,嘉義市、新竹縣、台東縣、基隆市議員提名名額,依縣市黨部提報資料通過。

基隆市上屆是提名12席、當選10席,但因為考量執政後決定增加1617席,一席之差是因為有婦女保障名額

新竹縣上次是開放提名, 當選6席,這次將提名15席。

嘉義市議員,跟上屆ㄧ樣維持8席。

台東縣全開放、上次也是開放,黨內人士透露,就是怕找不到人而已。

彰化縣議員應選名額54席,2014年提名25席,這次提名27-28席,一席落差是因為第一選區執委會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要5席,有人要6席,所以交由下次選對會決定。

此外,鄭運鵬表示,中執會也通過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嘉義縣等縣市長的候選人資格,需於20161231日前入黨。並收取登記費30萬元、民調費60萬元、保證金10萬元,共計1百萬元。

鄭運鵬說,有關縣市長初選協調小組,選對會授權2位召集人依縣市分別籌組,初選督導小組則由沈發惠擔任小組召集人,成員有黃承國、陳茂松、鄭宏輝、劉維鈞。協調小組將協調4個初選縣市候選人是否可能退選,或是否可能提早,在過年前進行「協調式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