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微水力發電在花蓮,而且零件通通MIT超耐用!為了不浪費任何一滴綠能台電利用電廠的冷卻水及消能池,在花蓮立霧電廠建置「微水力」發電機組,雖然發電量不大,裝置容量約為5瓩(KW),每年發電量可達3.6萬度,只能供給電廠內用電,但利用的是汰換下的馬達,及原本就有的冷卻水消能池高低落差,建置花費不超過20萬,3年就有機會為本,比其他水力發電成本低很多,令箭與技術都是「MIT」,連台電東部發電廠廠長葉丁財都豎起大拇指說「MIT俗擱大碗,又耐操!」,微水力機組地形限制也較小,而台電正持續盤點全台能建置微水力設施的地點,補貼發電電廠本身用電,不浪費任何一滴綠能!

台電近年陸續針對有潛力的地點進行「微水力」建置評估,首座「微水力」(裝置容量小於100瓩的水力發電裝置),去(106)年8月底在花蓮立霧電廠動工,由台電立霧電廠人員親自設計,在炎熱的7月天把管線從狹窄的鐵樓梯搬上平台,將管線焊接完成,一邊測試一邊建置,期間還經歷過颱風侵襲,這座小小的微水力機組仍屹立不搖,經過6個月製作,才正式完工。

這座微水力機組就落腳在年經70年風霜的立霧電廠,分別在溪畔壩與砂卡礑壩攔截溪水,引入立霧溪和其支流砂卡礑溪作為發電。電廠人員自己動手嘗試,在立霧電廠消能池增設用馬達改裝成的小型發電機,利用電廠的二次消能段、約40公尺的落差來發電,運用機組冷卻水的位能轉換成電能,裝置容量為5瓩(KW),目前主要用於供給廠內所需用電,預計在水源充足情況下,每年發電量可達3.6萬度。

台電強調,微水力系統可快速建置,只要水源具一定落差並供應穩定就能進行規劃,可充分運用水資源,且設置成本較低,如首座立霧微水力總建置成本不超過20萬元,約3年可回收成本。

台電正陸續盤點其它可建置微水力的地點,近期計劃在萬大電廠原來揚水站的機房內設置約30~50瓩(KW)的水輪發電機組,運用原抽水水路將水由調整池引至揚水站,利用調整池與揚水站30公尺落差發電,讓綠色能源積少成多!

全台首座「微水力」發電在花蓮,而且零件通通MIT超耐用!   圖:丘秝榕/攝

台電建置微水力機組的人員,得扛著管線走上狹窄鐵樓梯。   圖:台電提供

這座微水力機組就落腳在年經70年風霜的立霧電廠。   圖:丘秝榕/攝

螢幕上顯示著微水力機組運作情況。   圖: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