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結合行政、立法資源,傾一國之力調和鼎鼐,終於喚到他心目中理想的勞基法修法,卻也失去了昔日對民進黨抱有期待的勞團以及部分年輕世代支持,或許其效應短時間內仍有待發酵,對2018地方選舉也未必帶來顯著衝擊,但支持者對於民進黨價值的信任,恐大打折扣。而這份新年大禮,也讓10度氣溫下在立法院外抗議的勞工們格外心寒。

勞基法修法幾經波折,即使在朝野多次和平協商之下,仍擋不住行政院以及民進黨團執意修法,就算總統蔡英文、黨團總召柯建銘稱要好好坐下來談,但還是如在野黨所說,政院版仍是「一字不改,寸寸不讓。」經過18小時不斷電表決,最後勞基法在時力黨團不願出席表決,國民黨團場內冗長發言死撐、場外勞團抗議聲下三讀通過。

回顧立法進程,民進黨立委一再強調,休息日「做1給4」、「做5給8」的加班費工時計算,目的是以量制價、降低工時,原先確實是美意一樁,但一方面又聲稱這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立法,因此要在本次修法改為「核實計算」。

問題在於,週休二日的用意原是讓勞工在平日工作後能夠短暫休息,若雇主要求勞工在假日出勤,本來就應該付出較高成本,但本次修法改為「核實計算」,卻是讓雇主能以平日加班費計算要求勞工出勤,已經背離當初以量制價的用意,勞工也只能賺到為數不多的加班費。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也指出,現在民進黨將「加班換補修」的行政函釋變成法律,實質上是鼓勵雇主逼迫勞工「同意」加班換補休。也就是說,勞工要以休息日出勤換取加班費,仍是「看得到,吃不到」。

打工族要不到基本工資和勞健保、勞工加班卻沒加班費、休假日被吃掉、勞檢不落實,政府哪一點有看到?自一例一休施行後,資方才突然意識到有勞基法的存在,好似人人都是守法企業,中小企業一喊苦,立委們便一呼百諾要求修法,這怎能叫勞工不怒?

再來,看看修法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鍾孔炤、劉建國、江永昌、姚文智、葉宜津,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也分別在個別條文投下棄權票或未投票,若真如賴清德與徐國勇所言,行政立法意見一致支持修法,賴應思考,為何今天會是這種結果?

一例一休經過一年再做調整,當初的進步立法如今還存有幾分?修法若真是美意一樁,給了勞資彈性也給了保障,那麼蔡總統,為何媒體問妳「修法是否滿意,勞資是否雙贏」,而妳卻一聲也不吭?面對勞團抗議,民進黨選擇用史無前例的警力維安與層層拒馬回應,勞基法修法最終也通過了,民進黨利用勞工掠奪選票,應該也可到此為止了吧?!

立法院臨時會今(10日)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近百位勞工團體與青年學生帶著20捆牛鬼神神專用的銀紙,從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步行出發,沿路高喊:「反對修惡拒絕惡法」等口號,並且在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口,對著行政院狂灑第一波紙錢,隨後對著立法院的每一個出入口丟擲一波波的紙錢和煙霧彈,表達對勞權倒退的不滿與心中的憤怒。   圖:張良一/攝

勞基法三讀通過過後,立院外抗議民眾丟的紙錢卡在拒馬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