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降載減汙議題在各縣市發酵,而新北市在106年降載減污成效經環保署評定中,在空氣品質相對良好的北台灣8縣市中,唯一獲頒新台幣800萬元獎勵金肯定,能做到此程度的污染減量實屬不易,今日(10)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因新北市空氣品質改善有成,外出市民朋友最關切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持續下降,106年平均濃度更降至17.1 μg/m3(微克/立方公尺),目標朝向小於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邁進,環保局長並強調,獎勵金將全數投入空氣污染改善工作,以進一步提升新北市空氣品質。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長期關注空污議題,也特別針對易發生空品不良的秋冬季節力行減污措施,由於空氣品質的改善應著重於長期污染減量,因此每一年都逐步加強空污管制的措施,包括限縮生煤使用量、推動天然氣鍋爐、輔導工廠採用低揮發性原物料、機柴油車稽查管制及空品淨區劃定等工作,106年更要求台電林口發電廠及南亞企業等大型工廠採用全國最嚴格之排放標準,全面強化固定、移動、逸散等各類污染源的管制。新北市更積極推動公私場所於秋冬季節降載,如減少產能、提升效率等。

環保局表示,為減少新北市境內污染物排放,依據各污染源的特性,採取公私合作、市民朋友參與管制。而在措施中在固定污染源部分,訂定許可審查原則,限縮生煤使用量、推動鍋爐汰換低污染燃料、輔導工廠採用低揮發性原物料等相關措施;106年除註銷4張生煤使用許可證外,更要求轄內之台電林口廠及南亞企業等大型工廠採用全國最嚴格之排放標準,以持續降低空污排放量。而在移動污染源部分,則積極管制高污染車輛,辦理二行程機車因採用機油混合燃燒的方法,易燃燒不完全產生白煙,以及一、二期柴油車汰舊補助,從101年至今(截至106年12月),已淘汰二行程機車31萬8163輛、一二期柴油車849輛,總計已減量PM2.5達82公噸、氮氧化物69公噸及揮發性有機物1,634公噸,更持續擴大增設空品淨區,至今已劃設10處,再搭配不定時、不定點路邊稽查檢測、目測判煙及車牌辨識等稽查管制作為,多管齊下逐步汰除烏賊車。

環保局提到,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監測資料分析顯示,新北市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指標污染物PM2.5)比率,已由100年的19.2 %降至106年的4.5%,改善幅度達77%,紅色警戒天數更由100年36天降至106年1天,顯示歷年空污管制成果已反映在新北市空氣品質變化。最終獲得環保署獎勵肯定,也要歸功於市民朋友的共同支持與努力。

 

環保局針對轄內工廠進行排放管道監督檢測,確保工廠排放符合管制標準。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執行監督檢測,現場確認檢測公司氣體鋼瓶是否符合規定。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編撰親子讀本《P.M奇遇記》,發送給各國民小學四年級學童,提供老師與家長進行環保教育使用,希望從教育中落實環保概念。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