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為了「勞基法」修法,最後選擇去職的前勞動部次長廖蕙芳,今 (10) 日在臉書留言貼出:所以『一例一休』正式終結了嗎? 還是要改成『不例不休』、『沒例沒休』還是『延例延休』? 這一位最終選擇「離開」,保住「一世英名」的勞運從政成員,特別點播了洪榮宏的歌:「春天哪會這呢寒」,來說明她的心境寫照。

廖蕙芳是在這一波修法中,被行政院指示強迫修改勞基法的重要官員之一,當她在政大的一場公開演講遭到學生「侵門踏戶」公開抗議、並質疑她出身勞團,從事勞工運動,進入體制後卻屈從政治壓力,改變態度的嚴勵批判時,她當場鐵青著臉未作回應;之後,廖蕙芳在臉書公開「已向勞動部長林美珠請辭」訊息,雖然林美珠刻意否認廖蕙芳的辭職原因是為了勞基法修惡,並壓了廖的辭呈;最終,林美珠敵不過廖蕙芳的堅辭與在臉書的公開表態,同意她的離開。

很尷尬的是,在這一波反勞基法修惡的三個月期間,廖蕙芳所屬的台灣勞陣,表現的異常低調,幾乎到了「消音」的地步,而勞團成員也表現了「運動」倫理,未作批判,但劃清界線。

對於勞團幹部入閣,所導致的台灣勞陣形象重挫,甚至背負「背叛勞工」的歷史罪名,這也是台灣勞陣一路從簡錫堦至廖蕙芳從政以來,一再要面對的慘痛歷史教訓。

其實,在「勞基法」修惡的抗爭過程中,多次站在指揮車上聲嘶力竭喊話、抗爭的世新大學社發所老師黃德北、陳信行與陳政亮等三人,也同樣面臨了與自己學生、同事之間對抗與背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當年也是社發所的左派研究生,後來受到栽培,擔任社發所老師。要幫助底層覺醒與翻身的社發所,強調左派思維;而蔡培慧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後,卻快速轉性,這對於台灣唯一強調左派的社會發展研究所而言,也面臨了運動路線的「背叛」,以及所內師生的批叛檢驗聲浪。

從結合理念與運動的NGO份子們,轉身進入政界後,都會面臨理念實踐與背叛的檢驗;咸信,很多從政後的NGO份子,從此再也不願意和群眾擁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