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市場調研公司益普索(Ipsos)日前公佈了一份調查指出,約有半數的美國人預計美國與朝鮮之間必有一戰,同時也有半數美國人相信中國經濟將超過美國。

美國之音(VOA)今(10)日報導,Ipsos在2017年11月至12月期間對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五大洲28個國家的18940名受訪者的調查發現,47%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和朝鮮之間會發生戰爭,33%的美國人認為不會。

調查總結出的一個現象是:與朝鮮半島距離越遠的國家,其國民對美朝開戰的預期可能性越高。從全球範圍來看,42%的受訪者認為會發生美朝戰爭;與朝鮮半島距離甚遠的拉丁美洲國家,其受訪者認為會開戰的比例接近或超過半數(哥倫比亞—55%,智利—51%,巴西—50%,阿根廷—49%);而在朝鮮的鄰國中國和日本,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有戰爭可能(中國—30%,日本—32%),韓國民眾中認為會發生戰爭的比例只有21%。

調查並發現,美國民眾普遍認為,美國在全球的主導地位會繼續降低。49%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認為中國經濟不會超過美國的佔28%。而在中國,6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經濟即將超過美國,認為不會的佔29%。全球總體而論,認為中國經濟會超過美國的佔所有受訪者的59%。

認為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中影響力會升高的美國人比例為44%,不相信俄羅斯影響力會提高的美國人為32%。而在俄羅斯,對本國影響力有自信的比例達到66%,認為影響力不會提高的只有27%。

調查認為,人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與全球氣候變暖的預期存在正相關的聯結。那些認為中國經濟會超過美國的受訪者也傾向於認為世界氣溫會升高。益普索公司的報告說,調查顯示出的這一聯結令人感到驚訝。

與此同時,調查報告說,受訪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程度也與他們對俄羅斯影響力呈正相關聯結。只有21%的日本人和26%的韓國人認為俄羅斯的影響力會持續增長,只有25%的日本人和37%的韓國人認為中國經濟會超過美國。與之相比,相信中國經濟能趕超美國的塞爾維亞人和土耳其人比例分別佔77%和71%,兩國受訪者相信俄羅斯全球影響力增加的比例也分別高達80%和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