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服飾巨擘H&M找來黑人男童代言一款綠色連帽外套,上面印有「叢林裡最酷的猴子」(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字樣,招致種族歧視批評,H&M為平息眾怒,今(9)日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道歉並將產品下架。

H&M涉種族歧視的廣告,不但讓曾為品牌代言的加拿大知名創作歌手威肯(The Weeknd)放話不再與H&M合作,美國職籃NBA超級巨星「詹皇」詹姆斯(LeBronJames)今天也跳出來批判H&M。

詹姆斯在影像社群網站Instagram貼上H&M廣告圖片,但在代言的黑人男孩頭上加上一頂王冠,連帽外套上「叢林最酷的猴子」印字,也被一頂王冠取代。他在貼文中說:「@H&M,你們完全搞錯了!我們才不會去買!千真萬確!」

「你們真是夠了,但當我見到這張廣告圖片時,我眼中看到更多。我看到一位小國王!!他是世界的統治者,不可侵犯的原力,永遠不容忽視!」

詹姆斯強調:「我們身為非裔美國人,始終必須突破障礙,證明他人是錯誤的,並且比別人更努力以證明我們自己。」

H&M則透過推特發表道歉聲明,「我們不僅移除網上廣告,也把這款綠色連帽外套從銷售產品中剔除。我們了解,許多人對這款兒童連帽外套感到不快。」 

H&M透過推特發表道歉聲明。   圖:翻攝H&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