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採全民調,已規劃2月21日發布初選期程、3 月17日公布結果,今晚包括吳敦義、朱立倫、侯友宜周錫瑋將齊聚三重黨務活動;但前北縣長周錫瑋昨天表達「初選沒納入黨員投票或意見調查是個笑話」,被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回應「說話就要算話」。周錫瑋今(9)日不滿指出,他昨天只是提醒如何促成黨員團結,「也說尊重黨的決議」,卻被亂罵出爾反爾,「我不懂,為何只說了他們不合意的實話,就成了錯的人?」

國民黨至今尚未公布新北市長初選期程,只透露農曆年後進行全民調、3月底前完成提名作業。據悉,其實市黨部原先訂出農曆年前、後啟動初選的兩套時程,經李乾龍與侯友宜、周錫瑋方面協調,兩人都希望農曆年後進行;而依市黨部規劃期程,將在2月21日公告初選作業,隔天起進行3天領表登記,之後依序進行參選人資格審查、協調、政見發表會(溪北、溪南各一場),再進行15天民調,3月17日公告初選結果。

其中政見會並非辯論會,而是在溪北、溪南各辦一場,可能在地方有線電視台重播;至於民調由哪幾公司進行,將與侯、周雙方協議,且最後可能不公布民調數字,只公布出線人選。

據指出,原本堅持必須納入黨員投票或黨員意見調查的周錫瑋,在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多次溝通,新北市長朱立倫兩度單獨密會,表達「砲口勿對內」,以及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赴周錫瑋新北政策中心拜會之外,眼見黨中央宣佈全國一律採全民調之後,周錫瑋也接受市黨部規劃,對外表達「尊重黨中央的決定(全民調)」、「以和為貴」。

不過昨天周錫瑋參加「孫文學校」記者會,表達「沒納入黨員投票或意見調查是一個笑話」、「有意參選者須透過平台發表政策、彼此辯論」,被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向媒體回應「說話就要算話」,令周錫瑋相當光火,也使市黨部今晚6點要在三重舉辦29區黨部主委、顧問團授證,黨主席吳敦義及朱、侯、周都將到場一事,格外受矚目。

周錫瑋今天到雙溪與里長座談,提到李乾龍的批評,以及遭部分媒體質疑其說法,顯得相當不滿。他說,市黨部可調錄影帶出來看,他昨天也同時表達「我會接受黨中央及中常會的決定(全民調)」,只是他必須提醒不要忘了過去失敗的事實,3年前台北市、桃園市長敗選、新北市長只贏1%,就是只看民調的失敗經驗。

「國民黨要團結,就要讓黨員都能認同候選人。」周錫瑋說,當初黨部找他談初選,他提出納入黨員投票或意見調查、要有參選人辯論政策理念,但黨部都不接受,且態度很堅持,顯然都規劃好也都談好要做全民調,之後再透過黨中央及中常會壓下來,「不讓我有不同的意見,只能聽他們的,先逼我就範,又說我『說話就要算話』。」

周錫瑋強調「我夠客氣了」,到目前,包括昨天,「我從沒說不接受黨的決定」,只是陳述過去的事實,說實話提醒「國民黨要讓黨員能夠認同候選人」而已,「我不能再看黨沈淪下去,有勇氣講該講的話,但不懂,為何我只要說了他們不合意的話,就成了錯的人?」

據指出,周錫瑋近日的炮火雖減弱不少,不再公開砲打黨部或市府,但私下對於被指「破壞團結」,包括跑地方行程或參加黃復興黨部的活動,也覺得遭阻撓,仍相當不滿,曾向友人私下抱怨「周錫瑋有那麼可怕或那麼壞嗎?我當年禮讓朱立倫參選,有講一句不好的話嗎?他們再這樣逼,我就戰到底,有什麼了不起。」

周錫瑋今天由太太林珊珊及幾位幕僚陪同,到雙溪與地方人士座談,里長全數到場,互動熱絡。有里長說,過去周錫瑋力推雙溪雙鐵低碳旅遊,投入許多資源;但升格後,偏鄉獲得的建設經費反倒變少,淪為孤兒,「現在的市府看選票多寡辦事,對偏鄉很不公平」。周錫瑋說,類似的聲音,他在其他偏鄉也聽到了。

周錫瑋幕僚則說,黨部所指的「全民調」,就是找公關公司抽樣電訪,不能說是「全面民調」,如何代表全面性的民意?國民黨的「全民調」是想要某人出來,就會讓某人民調特別高而贏得初選,但「全民調是要贏得初選,或贏得大選?」讓基層有很高反彈聲浪,被認為不適合的人,在國民黨的民調會特別高,上次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贏得初選、輸了大選,就是一例。

國民黨至今尚未公布新北市長初選期程,只透露農曆年後進行全民調、3月底前完成提名作業。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

周錫瑋今(9)日由太太林珊珊及幾位幕僚陪同,到雙溪與地方人士座談,還到南天宮上香。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