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立法院三讀通過電競納入運動產業條例,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也逐漸受到民眾的矚目,但除了規章與理監事名單之外,更多民眾關注的焦點在於那略嫌過氣的會徽,梅花外框加上國民黨黨徽,神秘的滑鼠更佔去了大半的空間,使得網友議論紛紛,而今(9)日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公布了新的會徽,以台灣藍鵲為設計核心,整個會徽煥然一新!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致力國際間發展並鞏固台灣的全球能見度與優秀軟硬體實力,同時在國內更著重於推動整體國家的電子競技規劃藍圖與一般國民的正確識讀,並多次以推動者的角色成為國家施政上的顧問,先前會徽遭到民眾抨擊老土又醜陋,而新的會徽亮相,根據協會表示:「台灣藍鵲,台灣通史記述:『翠翼朱喙,光彩照人』,一身寶藍身軀與飄逸長尾,鮮紅嘴喙前領的一列縱陣,常嘯於台灣的山林之間,因其豔冠群芳的挺拔姿態,同時具有群居團結、強悍禦敵的特性,於強烈的自尊心中展現獨有的台灣精神。」而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取其「團結、敏捷、堅毅強悍」為設計核心,製作出全新協會識別。

從近幾年來的電競納入運動產業發條例之政院提案、電競替代役籌組與撥交、蔡英文與兩院院長林全、蘇嘉全視訪電子競技團隊、與教育部技職司確認電競產學課程模組、以及舉辦第一屆運動產業博覽會電競主題館等施政協助,也在今年的阿什哈巴德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中,與中華奧會一同帶領中華台北電競代表隊一金一銀一銅佳績,並取得國際運動會級的IESF電子競技全球錦標賽在台舉辦,最後在2017年年底迎來電子競技正式納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

2018年年初,CTeSA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為符合電子競技為新時代的運動項目,重新製作了協會的識別,並利用CTESA字母做為盾牌形象,特化出台灣藍鵲的共同禦敵天性,展現團結合作;同時展翅出敏捷快速的藍色羽翼,象徵電競選手與產業的迅捷本能,最後也在識別上置入了象徵全世界運動員比賽中的公正、坦率和友好精神的奧運五環元素。

2017年10月國際奧委會主席湯瑪士‧巴赫(Thomas Bach)在瑞士洛桑所舉行的於奧林匹克高峰會中表示,「有競爭力的電子競技項目可以被認為是一項運動行為(Sporting activity)。同時在日前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也明確提出,未來將推動電子競技項目成為2022年杭州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電子競技做為「運動項目」推廣,已成為了國際間的趨勢,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身為台灣在國際間唯一國家電競窗口,以及國內體育署認可之全國性體育組織,未來也將持續與IOC、OCA、IeSF等重要組織進行互動,期待電子競技項目納入奧運正式項目的那一天來臨。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表示:「2017我們在產官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度過了成果豐碩的一年,接下來在2018我們將迎來充滿挑戰與新機會的一年,包涵運動員更高階層的『印尼雅加達亞洲運動會電子競技項目』,以及台灣首次全球運動會級的電競賽事『2018 IESF世界錦標賽』,從中華代表隊國手成績到完整世運級活動建構的嚴峻挑戰。此外我們也將2018年設定為國際拓展年,將以電競為主體骨幹,與全球各國進行電競外交級別的交流活動,並將主要戰線擴及東南亞,為台灣整體國策的新南向政策盡一份心力,尋求展現國際實力的新機會。台灣整體的電競實力將在如此堅實的考驗下淬鍊,成就出未來闊步向前的台灣氣度,2018年我們肯定能過得精采,大家一起為台灣電競加油!」

 

【延伸閱讀】

會徽怎麼這麼醜?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大解密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1-14/103780

 

許多網友抨擊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的舊會徽。   圖:翻攝自 CTESA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