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17)年中共十九大開幕式,總書記習近平政治報告滔滔不絕一講就是3個半小時的畫面,很多人想必都還記憶猶新。之後,全中國掀起一股學習十九大精神、傳誦中國夢的浪潮。最近,英國一家民調機構竟然發現,家裡如果有寶寶不睡覺,給他們唸唸習近平的中國夢,頗有神效,在13個「哄孩子睡覺的怪招」中,以46%的高人氣勇奪榜首。

這項「殊榮」,似乎也恰好跟前些日子,中國一名「高僧」宣稱十九大報告像是「現代佛經」,他已抄寫了三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此因「馬屁精」唸「佛經」固然津津有味,但在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中,朗誦佛經時幾無抑揚頓挫,沒有「慧根」的人本來就很容易被「催眠」。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每年一月初,剛剛過完聖誕節、新年假期以後,總會有許多人抱怨睡不夠,特別是那些有小孩子的父母。每到這段時間,向手機/電腦求助,在谷歌(Google)上搜索「孩子不睡覺怎麼辦」的人總會達到高峰。

報導指出,最近,民調機構為睡眠研究應用軟件(Calm.com和Moshi Twilight Sleep Stories)所做的一項調查,結果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受訪的2200多名英國、美國父母投票選出了13個哄孩子睡覺的怪招,以46%的選票榮登榜首的居然是:「給孩子講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建設基礎設施的宏大夢想」。

哄孩子睡覺:13個怪異絶招

前五名分別是:

▪給孩子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建設基礎設施的宏大構思(46%)

▪給孩子播18世紀蘇格蘭經濟書籍的錄音片段,唸的人最好是最枯燥的老師(36%)

▪看填字遊戲比賽錄像(35%)

▪聽一小時別人打哈欠的錄音(34%)

▪開吸塵器(28%)

其餘也有催眠效果的寶寶搖籃曲、哄睡「撇步」還包括:

▪看羊吃草的慢動作電影

▪虛構一個人物,比如「8點鐘人」,8點之後還不睡覺的孩子都會被這人抓走

▪把孩子抱在父/母胸前,父/母慢慢轉圈

▪把孩子裝進車裏,開車去轉悠(閒逛)

▪給孩子哼唱國歌

▪把孩子的小牀掉個頭

▪在孩子枕頭下放個嘀嗒作響的鐘錶,假裝是媽媽的心跳

▪在孩子牀上放一件有母親氣味的衣服

據稱,這些絶招都在某些地方、有某些父母試用過。可以想像他們有多絶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