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於血脂有錯誤認知,覺得指有肥胖人才可能發生高血脂之血脂異常,而體重過輕或正常者,血脂就一定是正常?國健署指出,光看體型或測量體重,是無法判斷血脂是否正常,提不論胖瘦都需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瞭解血脂狀況,檢測出最正確的健康狀況。

國健署表示,胖瘦是以體重與身高計算身體質量指數,血脂為血清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體內之膽固醇的來源有兩個,其中3/4來自體內肝臟製造大部分身體所需之膽固醇;另1/4從食物而來,包括動物肉 類、全脂牛奶、蛋黃、家禽類、與魚類。當我們膽固醇吃的多時肝臟的合成就會變少,吃的少時肝臟合成就變多。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也是由肝臟負責製造,不過其合成的材料主要來源包括砂糖、果糖、以及酒精等。

有些人嗜吃甜食時,當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經過消化及肝臟處理後,亦會導致三酸甘油酯升高,如果家族中有高血脂家族病史,雖體重過輕或正常,仍有機會受到基因遺傳、飲食及環境因素而導致血脂異常。

因此光看體型或測量體重,是無法判斷血脂是否正常,提醒民眾不論胖瘦仍需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瞭解血脂狀況,如有血脂異常,可藉由生活型態及醫師處方之藥物治療,控制血脂在適當範圍,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之罹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