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力拚今(9)天闖關通過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由於昨天協商並未談論到「鬆綁七休一」,立法院長蘇嘉全應國民黨團要求召集朝野協商,協商過程你來我往,氣氛對峙,原預計1個小時的協商,後來延長開了2個小時草草結束,直接在院會進入表決大戰。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在勞團抗議聲浪中,協商「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原本氣氛還算平和,未料,時代力量昨晚不預警地撤案離席,導致協商提前宣告破局,朝野立委留在原地繼續「交換意見」,但對於「休息日加班核實計算」、「輪班制間隔調降」等關鍵條文皆難以凝聚共識。

由於昨毫無談論到「鬆綁七休一」,國民黨團上午院會一開始,要求院長蘇嘉全應再召集協商來討論,過程中,朝野立委你來我往地各持己見,並無交集,蘇嘉全按奈性子延長討論時間到11點,最後見狀現場淪為立委話語交鋒,便草草宣布協商結束。

隨後,直接在院會進入表決大戰,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往資方靠攏,國民黨立委聚集於發言台旁,頭上繫著「勞權已死」布條,高呼「反對勞基法修惡」。國民黨團也發動甲級動員,要求每個委員都要在大體討論中廣泛發言,接著進入逐條發言時,每條派出近20位的立委發言,試圖以冗長發言來表達反對聲浪與拖延議事。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受訪時說,國民黨團堅決反對蔡政府要「鬆綁七休一」,反對連續上班12天,只有休息2天;反對延長每個月加班時數;反對輪班勞工的休息間隔時間從11小時縮減剩下8小時。國民黨團將會奉陪到底,用各種戰術,「全力阻擋」民進黨團企圖在立法院臨時會表決通過行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