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先前被爆出以軟體將iPhone運作速度降低,其所惹起的風波正延燒至法國。根據法新社的報導,法國巴黎的檢調單位已開始調查蘋果透過軟體讓舊款iPhone運作速度下降的案件是否涉及法國法律所禁止的「計劃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

「計畫性報廢」是種爭議性相當大的商業手法,指生產產品的廠商,刻意降低產品壽命,或是設定使用期限,逼使消費者花錢購買新的產品。歷史上曾發生不少有名的「計畫性報廢」案例,比如1925年由廠商「Phoebus cartel」生產的白熾燈泡,就被認為刻意減少燈泡的生命週期至1000小時以內。

對於廠商來說,計劃性報廢能刺激新產品銷量;但對於環境來說,計劃性報廢則會導致人類製造的垃圾大量增加,因此法國領先全球,在2015年完成立法,以「阿蒙法」(Hamon's law)之名將「計畫性報廢」列為違法行為;若有公司被發現刻意縮短產品壽命,最高可罰年營業額的5%,主管階層則可能面臨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而法新社的報導指出,法國的環保團體「 Halte à l'Obsolescence Programmée(HOP,停止計畫性報廢協會)」已在法國向法院正式提告,因此檢方已於1月5日開始調查蘋果可能涉及的詐騙或計畫性報廢等違法行為,而此調查,將由法國經濟部反托拉斯和消費者保護專家團隊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