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英國留學的學運領袖林飛帆昨(8)日在臉書貼出一封公開信,信中直指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基法》修法使他長久建立的「賴神」形象變成「賴功德、賴缺德」,「您的固執與傲慢,將成為讓整個民進黨政權跌入火坑的推手」。

林飛帆更向蔡總統喊話,「以您的高度,仍有機會阻止政策暴衝,否則青年世代可以輸掉一場仗,但必定讓你們輸掉未來」。

林飛帆這個分離「蔡總統」與「賴院長」的期許,NGO工作者張見林對於此事件指出了三點批評,「選擇向蔡英文抗議,則是錯估了民進黨內部的局勢」,「說穿了,想製造蔡英文跟賴清德的矛盾。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林飛帆還活在太陽花學運中不肯醒來」,「當時有馬王政爭,創造了太陽花運動友善的政治機會結構。然而,蔡跟賴之間沒有這種矛盾,當然也不會有這種機會結構」。

也有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批評林飛帆,「政策和法律真的不能年輕人自己肆意妄為。真若什麼都得聽時代力量的話,那時代力量的主席黃國昌已經被罷免掉了,還談什麼未來不未來?」

不過,賴清德倒是在林飛帆發表公開信的同時,對青年勞工問題進行了「正本清源」之道!

行政院昨(8)日首度邀集跨部會討論台灣低薪問題並找出解決低薪問題之道,鎖定青年及服務業,由賴清德親自督軍。

據透露,因服務業占台灣就業人口比重高達六成,且台灣青年低薪族群主要以從事服務業、餐飲業佔最多數,短期目標為政策獎勵方式,優先解決青年及服務業低薪現況,長期目標則透過台灣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來創造高薪就業機會。會中更談及因高等教育快速擴張,高學歷勞動供給增加,技職教育式微,造成人力供給與產業需求脫節;學用落差更是造成社會新鮮人薪資成長不易的主因,如何解決學用落差也將是本對策方案的重點。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