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呼籲歐洲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但也直言反對「霸權」,他說雙方應共享利益。

在對中國國是訪問的第一天,馬克宏並且呼籲歐洲和中國共同合作遏止氣候變遷,以因應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在西安針對中法關係的未來發表演說表示:「未來有賴法國、歐洲和中國。」他強調,他未來每年至少訪問中國一次。

馬克宏選擇古絲路起點西安展開3天訪問行程,以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這個宏遠的計畫將以公路、鐵路與海上航路連結亞洲與歐洲。

這項斥資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被視為古絲路的現代版。古絲路昔日連結歐亞,往返運送織品、香料和大量其他貨物。

「一帶一路」計畫,將打造新的公路和鐵路網通往中亞和更遠處,以及新的海上航路延伸穿越印度洋與紅海。

「一帶一路」計畫同時帶來利益與焦慮,部分歐洲國家認為這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明證。

馬克宏表示,歐洲應該參與「一帶一路」計畫,但也提出警告。他說:「這不可以為新霸權鋪路,所經過的國家都成了附庸。」「多邊主義意味平衡的合作。」

他指出,古絲路從來不是清一色中國人,「這些通路必須共享,而且不可以成為單行道」。

馬克宏和夫人隨後飛往北京,在釣魚台國賓館接受習近平夫婦晚宴款待。

習近平盛讚法國的遠見,在1964年成為第一個和共產主義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主要西方國家。

他表示,馬克宏首次訪問亞洲就來到中國,體現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