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金球獎頒獎(Golden Globes 2018)典禮風光落幕,媒體指出可能引起廣泛討論的亮點,包括眾星穿黑衣抗議性騷擾,還有歐普拉呼籲捍衛婦權的得獎感言,感動不少大明星頻拭淚等。

「洛杉磯每日新聞」(Los Angeles Daily News)整理指出,可能引起廣泛討論的本屆金球獎頒獎典禮亮點,少不了與好萊塢的性騷擾醜聞有關。

出席頒獎典禮的大明星穿著黑色禮服,並別著Time's Up的別針,聲援性騷擾的受害者,而女星歐普拉(Oprah Winfrey )獲頒塞西爾戴米爾獎(Cecil B.DeMille Award)的致詞:「希望女孩們都知道全新的日子即將到來。」感動不少在場的大明星頻拭淚。

典禮主持人賽斯梅爾(Seth Meyers),一開場就妙語如珠,諷刺捲入性侵醜聞的好萊塢大咖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與男星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等,並說出席今晚頒獎典禮的男性入圍者,可說是這3個月來,首次不必害怕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大聲朗讀。

本屆金球獎最佳導演獎的頒獎人,由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搭配知名導演朗霍華(RonHoward),因入圍者都是男性導演,娜塔莉波曼挖苦一番說,「所有入圍者都是男的」,凸顯女導演不獲青睞。

其他亮點包括獲獎者「水底情深」(The Shape ofWater)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上台正要發表感言,樂隊開始奏樂,他隨即要求降低音量,並說這花了他25年,請給他一分鐘的時間,樂隊也很配合停止演奏,由他暢所欲言。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因電影「大災難家」(The Disaster Artist),榮獲金球獎音樂喜劇類男主角獎,他特別邀請自己在片中飾演的湯米維索(Tommy Wiseau)本尊一同上台,兩人相互擁抱。

不過當湯米維索趨前對著麥克風有意說些感言,詹姆斯法蘭科則伸手臂擋開他,引來不少笑聲。

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以「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獲得劇情類女主角獎,她身穿藍色系禮服(藍色是民主黨代表顏色),觸及敏感政治聯想,在網路也引發討論。

歐普拉金球獎獲獎致詞   圖:擷取自金球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