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都會餓死啦!」舞台劇演員劉胤含說,當父母知道她想走畫圖、戲劇這條路時,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如此,父母總覺得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比較重要。

彰化女中畢業的劉胤含表示,從小對畫圖、演戲有興趣,高中推甄時報名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沒有被錄取,所以還是回到大學指考美術系,幸好填選上台北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系(之後改視覺藝術系),父母才鬆一口氣:「至少可以當老師」。

在父母的眼中,教職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劉胤含有修教育學程,也有教師證,但幾次的教師甄試都沒考過。畢業後找工作,看到台南有小劇團在找演員,她瞞著父母搭火車南下應徵錄用,同時接受訓練課程。但劇團沒辦公室也沒有薪水可領,媽媽知道後,覺得女兒被詐騙了。「放心啦,劇團有其他女生」劉胤含希望母親放心,但母親的回應是:「那一定是同夥」。

劇團的人很誠實的告訴劉胤含,不能只靠演戲賺錢,一定要有個正職工作。不甘心就這樣回彰化的她,還是先從教育界找出路,在台南的國小代課,一代就是三年。一邊教書一邊在表演的領域學習。不過,南部的演出少,劉胤含最終還是決定到台北闖闖看,畢竟北部劇團多、表演課程訓練也多。

初到台北,劉胤含先在吉他教室當櫃台時薪人員,也開始在綠光劇團表演學堂上訓練課程。時薪當然不夠支付在台北的生活費,父母心疼還是多少救急支援。 幸好課程結束後,她被學堂負責人劉長灝留下當助教,終於有固定的收入,不用再向家裡拿錢。

劉胤含一邊當助教也一邊從中學習,甚至有演出的機會,終於覺得自己是劇場人了。五年的助教經歷後,和幾位同好成立「大硯劇團」,演出一些非主流的戲劇。去年接演公共電視迷你劇集,導演鄭文堂的<奇蹟的女兒>,飾演其中女工之一。同時甄選上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一>,在一群里民中演一位沒有台詞沒有名字的「路人甲」。雖然這樣,劉胤含覺得,可以在大劇團大製作的舞台劇演出,仍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機會,「我雖然沒有台詞,但還是要融進被設定的角色心態中,這是演員最基本要做到的」。一起在戲中演出、剛拿到金馬影帝的陳竹昇,會適時的提醒她走位與角色的拿捏,對她都是非常棒的收獲。

下一步?劉胤含坦承還沒想過:「其實我這陣子都覺得自己像爛泥巴,一邊焦慮著沒有收入,一邊安慰自己說上個案子的錢這個月會進來,一邊跟自己說趁沒有case的時候充實自己,充實自己還是沒有收入,甚至會需要額外花費。」

想到賺錢,劉胤含就會往自己的本行去想,曾想過去畫line的貼圖、到國小課後班開才藝課、找陪讀工作...,但大多因為種種因素沒去做,變成只是空想。結果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她還是在原地焦慮著,「幸好這幾年,父母支持我繼續走這條路。而且我也沒有退路。」

演戲對劉胤含是什麼?「它可以讓我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而且會在角色中看到不同時期的自己,我喜歡這樣的挑戰。」劉胤含說,演員演戲的目的或許是需要觀眾掌聲的一點點虛榮心,但最大的目標還是希望演出的角色讓大家有共鳴、感動到觀眾。「我要用一輩子做好這件事!」

在<人間條件一>舞台劇中,劉胤含(左一)沒有台詞,但仍要融進被設定的角色心態中。   圖/張大魯攝

劉胤含說,能夠在吳念真導演執導的舞台劇演出,還能跟柯一正、唐美雲、黃韻玲、李永豐、陳竹昇等人同台,這是她夢寐以求的事。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