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職位不保!先是失去非洲國民議會主席寶座,又因為花公款裝修私人大宅遭受批評,目前南非國會正在研究彈劾總統的方法,祖瑪的總統生涯來日無多。

外電報導,75歲祖瑪近年來捲入一系列的貪腐指控,造成多次在國會獲得不信任投票。2016年,南非憲法法院裁定,祖瑪必須償還約1500萬美元的國家資金,這些錢被控用在他的私人宅院「安全升級」,包括蓋1個牛欄、養雞群,還有挖1個游泳池。

其實祖瑪早就敗在一個「貪」字,他1999年擔任副總統後,2005年就因涉嫌貪污被解職。不過政治經驗豐富的他很快東山再起,2007就當選非洲國民議會(ANC)主席至今,2009年又挑戰總統大位成功,並順利連任,掌政9年。

儘管祖瑪被控挪用公款,但是南非國會沒辦法追究祖瑪公款私用,因為南非沒有罷免總統的機制。憲法法院於日前判決,國會沒有制訂罷免總統的相關法規是違憲,要求在6個月內建立相關機制。於是南非國會動起來,將對此進行研擬。

此外,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月當選該國非洲民主黨黨主席與非洲國民議會主席後,成為2019總統大選候選人,幾乎篤定當選下屆總統。有消息指出,拉馬福薩派系可能在近日提出逼迫祖瑪下台的方案,讓這位從2009年執政至今的總統,可能做不完他最後的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