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即將訪中。歐洲媒體今天報導,中國正在推行「一帶一路」計畫,歐洲雖贊成合作卻擔心因此被吞噬,馬克宏的北京行是否整合歐洲團結面對中國,是歐洲的期待。

另外,法國如何與中國建立合作,同時又保持戰略平衡,成為歐洲媒體關注重點。

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消息,馬克宏(EmmanuelMacron)將於8至10日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這是馬克宏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中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今天引述路透社報導,在面對中國一帶一路擴張,法國與歐洲另一個大國德國的立場相近。法德贊成合作,但謹慎應對中國的擴張。

據報導,輿論認為,馬克宏應當在北京展示法國與歐洲的戰略與立場,為歐洲面對中國做出示範。

專家警告,目前歐盟面臨諸多問題,不少國家民粹四起,對歐盟聯合造成壓力,為了避免內部危機,馬克宏也受到歐盟內部的掣肘。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的中國行引發輿論對中國新絲綢之路關注,也引起對歐洲面對中國一帶一路陷入分歧的擔心。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歐洲東部和中部國家受到歡迎,但在北部國家造成憂慮。

部分歐洲國家領袖警告,歐盟應在歐洲受到中國擴張控制而依賴中國前,對歐洲失去地位與影響有清醒的認識。

報導說,中國一帶一路造成歐洲分歧。獲得好處的國家,為了一帶一路的好處,牴觸歐盟的堅持原則,例如希臘對歐盟敦促中國尊重人權的議案使用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