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是未來趨勢,也是未來的巨大商機,經濟部能源局善用臺灣所具備發展綠能的利基,規劃並執行「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方案」及「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等政策,將綠能系統跨入服務行業,逐步落實綠能產業發展,以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20%的目標。

經濟部能源局提到,「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及「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方案」,將集中政府資源聚焦太陽光電設置推動,透過中央、地方政策齊心合力,將提前5年於109年達成3GW目標,並建立太陽光電單一窗口推動辦公室,解決所有綠能設置的問題。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現在正值全球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期,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化相當重要,政府以國內綠色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增加就業,並以節能、創能、儲能推動綠能建設基礎,致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於2025年達到20%以外,並期望帶動3.2萬人就業,創造投資金額新台幣1兆8175億元。

至於離岸風電的推動,能源局說,將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穩健發展策略規劃,於109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520MW、114年設置目標達3000MW,透過推動政策創造市場需求,成功引導國內、外業者踴躍投入台灣風電市場開發,因應龐大離岸風電設置之基礎建設與後續產業能量需求,也已經成立相關離岸風電產業聯盟,與國際業者合作引進成熟設計製造技術,建立本土化國產離岸風力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