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徐永明及高潞‧以用5日起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迄今已逾45小時。由於今(7)日凌晨在府前搭設的遮雨棚遭警方強拆,時力下午3時左右委託律師曾威凱、邱顯智等正式赴台北地檢署提告,其中,因1223抗爭勞基法遭逮捕的律師丁穩勝也是提告律師之一。

警方今天凌晨以時力立委在總統府前「遊行禁制區」搭設帳棚,依集會遊行法及警察職權行使法,將該帳篷拆除,予以扣留保管。讓黃國昌、徐永明一度直接躺在下大雨的馬路上抗議,時力下午委託丁穩勝、邱顯智、曾威凱等多位律師,正式赴北檢提出告訴;而在下午3時左右,黃國昌跟律師們在層層蛇籠與拒馬下簽署委託書,將控告指揮撤除帳篷的警察,違反《刑法》強制罪、毀損罪,更控訴禁進區不斷擴大,於法無據,阻礙人民行使言論自由,也違反《集會遊行法》。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時,黃國昌、徐永明2人的聲音已明顯沙啞,幾乎快發不出聲音來。徐永明表示,這真是台灣民主奇觀,要簽委任狀竟沒辦法直接跟律師面對面,必須隔著鐵絲網,在警察監視下,他質問「台北市真的分成禁制區跟非禁制區兩個世界嗎?」

丁穩勝指出,警方稱律師無法進入封鎖區,但按照法律規定,律師要見當事人是不應受到任何阻礙的,且在場律師手無寸鐵,僅拿著委任狀,要請當事人簽名,希望警方讓律師跟當事人能保持暢通的溝通。他批評,警方擴大禁制區根本依法無據,律師團將赴北檢按鈴申告。

受到警方嚴格管制下,律師被阻擋在層層蛇龍與拒馬外。   圖 : 周煊惠 / 攝

時力立委黃國昌今(7)天的聲音已明顯沙啞,幾乎快發不出聲音。   圖 : 周煊惠 / 攝

時力立委黃國昌簽署委託書。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