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日前報導,針對最低工資法,行政院傾向本、外勞脫鉤,未來移工恐將不適用基本工資,且朝野無爭議。勞動部雖然隨即發聲明澄清,但有移工團體直言,本、外勞薪資早已脫勾。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今(7)日下午在勞動部前登場,吸引上千名移工、民眾參與,遊行路線將從勞動部走到凱道,移工團體怒吼「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

立法院5日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將爭議不斷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引發勞團不滿,號召民眾明日「撤回惡法,夜宿立院!」抗議。移工大遊行「看見非公民」則在今日率先登場,從勞動部一路遊行至總統府前,並準備巨幅「反奴」旗幟,以及大型「非公民人偶」。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民進黨政府砍了7天假,為財團開路,立院現在又傳出民進黨團要分化本勞、外勞的薪資脫鉤提案,甚至尚在研擬中的「最低工資法」也出現相同的呼聲。台灣移工聯盟質疑,十幾年來,不論藍綠執政,不時有本、外勞薪資脫鉤的聲音,但移工的勞動力愈廉價,只會便宜資本家,尤其我國GDP持續成長,但本勞的薪資並沒有增加,一旦本勞和外勞薪資脫鉤,只會壓低整體的薪資。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台灣引進外籍勞工已經25年,且人數逐年攀升。據統計,目前國內外籍勞工已達67萬多人,卻一直是最邊緣、最底層的勞動力,政府制定的移工政策包括「不得轉換雇主」、「高額仲介費」、「家務工無法令保障」等,都使得移工們在台灣的處境形同「奴工」。

台灣移工聯盟強調,移工已經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但他們卻無法參與公共政策的決定權,對政府制訂的移工政策更是無能為力,此次遊行希望表達移工與國人「共同生活」、「共同勞動」,希望邀請大家一起進行「共同生活 共同決定」宣言,讓公民與非公民一起對政策決定,創造出人民想要的社會發展方向。

為因應集會遊行活動,北市警方自下午2時起,針對凱道(公園路至中山南路)北側5線車道進行管制。再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們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法,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今天也規劃共計500名警力,運用於集會遊行路線周遭及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和總統寓所等處。

現場雖然下著大雨,但民眾參與踴躍。   圖 : 周煊惠 / 攝

移工團體準備大型巨偶。   圖 : 周煊惠 / 攝

移工怒吼「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   圖 : 周煊惠 / 攝

巨偶也在身上掛「反脫鉤」訴求。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