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世界遺產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又面臨生態危機!科學家5日表示,會啃食珊瑚的棘冠海星大量出現在大堡礁,澳洲當局已著手撲殺這些帶刺的海洋生物。

大堡礁已連續2年出現珊瑚大面積白化現象,現又面臨棘冠海星的數量大增,這種掠食性海星會張開胃部以包覆珊瑚,接著分泌消化酶將珊瑚的組織液化。

澳洲廣播公司(ABC)電台報導,澳洲海洋科學院(AIMS)科學家史威特曼(Hugh Sweatman)憂心許多珊瑚將因此消失,大堡礁生態系統及其支撐的旅遊業正受到衝擊。

他說,「每一隻海星一個晚上都能吃掉大約相當牠身體大小的珊瑚,假以時日,啃食量會非常大。」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Marine Park Authority)發言人表示,局內研究人員長時間監控棘冠海星的分布與生長情況,上個月在大堡礁南緣的史維恩珊瑚礁(Swain Reefs)發現棘冠海星如瘟疫擴散般出現。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2011年發布的監控影片,研究人員實地量測棘冠海星的體積,並需使用工具才能將其自珊瑚上剝離。

史維恩礁位於大堡礁最受歡迎礁段之南,距離耶蓬(Yeppoon)約200公里,是當局撲殺棘冠海星的重點位置。

大堡礁生態系統受到汙染與地表逕流影響,棘冠海星的數量因此暴增,帶來的影響也逐漸擴大,澳洲政府曾於去年9月宣布將出資協助梭尾螺的繁殖,這是一種可以補食海星的巨型海蝸牛,拯救瀕臨絕種的大堡礁。

澳洲大堡礁不僅連續2年出現珊瑚大面積白化,還面臨棘冠海星數量大增的危機。   圖:取自維基百科/By JSLUCAS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