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天表示,再生能源不需要燃料成本,不會受到國際價格波動影響,且因技術進步,成本會越來越低;未來電價即使受到影響,也不會讓產業或一般民眾無法負擔。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台灣面對非核家園政策目標,電價上漲可能是一大問題,光是風電投資項目,初步估計就達192億美元(約新台幣5704億元),但政府仍不清楚能源轉型計畫的總成本。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認為英國媒體對於台灣能源轉型基本上是持肯定態度;有關電價上漲幅度,先前經濟部長沈榮津證實,推動非核家園,電價初估將上漲0.5元,漲幅將近20%。

能源局電力組長吳志偉解釋,這是假設再生能源仍是目前價格水準的前提之下所作的預估,但觀察國際趨勢,太陽光電已從每瓩建置成本10萬元以上,降到5萬元以下,未來風電也可能會逐步下降。

吳志偉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再生能源成本會越來越低,目前電價6成以上受限於石化燃料成本的變動,可以說是「電價很大的痛」,再生能源的特性就是不需要燃料成本,加上是自產能源,對於能源安全或者是抑低電價,以及長期防制空污都有正面效益。

能源局指出,轉型的規劃可能會因為燃料種類及發電方式的改變而增加發電成本,但因為影響電價的因素還包含燃料價格及發電技術是否成熟等等,未來電價是否真的會受影響,有待持續觀察。

能源局強調,目前台灣電價排名全球前7低,未來電價即使受到影響,不會讓產業或一般民眾無法負擔。

2025非核家園目標各能源發電占比,分別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為20%;根據台電統計,至民國106年11月底止,燃煤發電平均成本每度1.32元、天然氣為2.19元、再生能源為1.5元。

另根據能源局最新公布的107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太陽光電、風電等依裝置容量不同,每度費率落在4至6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