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從昨天下午至今,佈滿大量警力,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昨證實,由於議場廁所窗戶與門鎖遭到破壞,因此維安升級,民進黨團則指涉時代力量黨團疑似比照318學運模式佔領議場,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今(5)天上午批評,不要空穴來風,或者是有人想自導自演,轉移臨時會議題焦點;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有拍到遭到破壞的照片,但由於是死角,監視器沒有拍到,未來加強議場安全。

立法院自昨天下午起,動員更多警力鎮守,院外的拒馬也陸續架起,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昨證實,立法院議場內廁所與門鎖遭到破壞,正透過監視錄影機清查可疑人士,因此加強警力部署,警員人數升至80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昨說,黨團接獲消息,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昨在朝野協商前,疑似勘查議場四周地形,民進黨內人士昨也提到,可能是想比照318學運模式,推測可能是想佔領議場。

對於民進黨團指涉時代力量將重回318學運佔據議場,徐永明回應,關於這些謠言,他都十分關心,今天他來議場時,也有繞過去看一下遭到破壞的門窗的狀況,如同秘書長所言,看不出任何跡象。

隨後,他話鋒一轉,批評「不要空穴來風,或者是有人想自導自演,藉此轉移臨時會議題方向」,外面這麼多警察在淋雨,質疑有必要嗎?若不審查勞基法,有需要動員這麼多社會資源嗎?若政府現今還在擔心太陽花2.0的話,「行政院是否應該好好反省,到底在怕什麼」。

他強調,時代力量立場明確,撤回勞基法修法,不要在臨時會強硬闖關,然後繼續審查礦業法與空污法。

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有拍到門窗與門鎖被破壞的照片,目前已經修復完畢,但因為那個地方是死角,監視器未能拍攝到,所以「無法證實是誰做的」,強調未來會加強監視器設備,讓議場內人事得到更妥善的防護,同時加強議場安源。他說,昨天朝野協商,只有委員、委員助理與院內工作人員可以進入議場外圍,但媒體不能進來,所以媒體不可能。

針對議場廁所門窗與門鎖遭到破壞,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有拍到門窗與門鎖被破壞的照片,目前已經修復完畢,但因為那個地方是死角,監視器未能拍攝到,所以無法證實是誰做的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