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早上舉行全院談話會,國民黨批評民進黨上任後陳抗不斷,要求集遊法修法列入議程中;親民黨則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針對空污法進行專案報告;時代力量則認為空污法、礦業法應該優先排入議程。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提出議程,下午將召開第一次會議,預計於8日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散會後,國民黨立委紛紛舉牌抗議,大罵民進黨「打假球!」

立法院今早召開談話會,決定第四會期第一次臨時會時間以及議程,各黨團在會中提出發言並提各自主張,要求排入議程。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反對臨時會常態化,並提案將空污法、總預算案、稅改、集遊法列入臨時會議程,因空污法是全民共識且事關重大;至於集遊法,是因為民進黨上台後陳抗不斷,「侵害人權,把陪同陳抗的律師擄走、丟包」,所以希望排入議程。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均則認為,立法院18年來把臨時會常態化,原因若是正常會期時間不夠,應該要延長會期,而非動不動召開臨時會,因為臨時會無法在委員會理性討論,「而是付諸表決。」李鴻均表示,黨團認為臨時會除了處理總預算外,也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空污專案報告,他也提到勞基法頻頻走回頭路,期待朝野坐下來好好談,「而不是硬表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臨時會只處理特定議案,10幾年來已成為執政黨的遊戲,不僅民進黨、過去國民黨也如此。黃國昌說,過去馬政府時期,許多年輕人出來抗議貧富不均以及青年低薪現象,而2016年選舉時總統蔡英文在勞工政策提出最低工資法,回應青年不滿,但過去期間卻提出社會各界有疑慮的對勞基法修惡,且執政黨提出的稅改方案,竟讓股利所得者提升收益,還幫忙減稅。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如此頻繁開臨時會「是立法院的恥辱!」臨時會只有大黨能提議程,小黨被排除,「只有執政黨意志能貫徹。」徐永明批彭,新政府任期不到一半,就在擔心發生「太陽花運動2.0」,怕有年輕人衝進來。他質疑,若今天是審查空污法、礦業法,需要這麼多警察在外面嗎?「就是因為審勞基法所以在怕,心裡有鬼!」

待提出議程的黨團以及委員登記發言完畢後,會中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67人提案,於5日至31日召開第四會期第一次臨時會,今日下午將召開第一次會議,8日將優先處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尚處理議案包含監委人事同意權案、涉及水利會改制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涉及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處理臨時會議程,屆時法案順序將出爐,今天不會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

立法院今日(5日)將召開談話會表決是否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在表決失利後,舉起各種抗議牌子抗議。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今日(5日)將召開談話會表決是否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在表決失利後,舉起各種抗議牌子抗議。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今日(5日)將召開臨時會,多位民進黨立委坐在官員席上待命,防止國民黨立委的抗爭行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