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恐有2018第一波寒流報到,屆時北部低溫將下探9度!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從週一(8日)開始有「極地大陸氣團」推動冷鋒南下,各地有雨、氣溫驟降而且愈晚愈冷!天氣將由濕冷漸轉為乾冷的型態,週三至週五(10至12日)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後,北部低溫下探9度,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因輻射冷卻,而有降至7、8度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天洩天機》專欄中表示,今(5日)晨「布拉萬」殘餘的中層雲系仍向台灣傳送,帶來大範圍降雨,但雨量不大。

而在下週就有低溫報到!吳德榮表示,週一「極地大陸氣團」推動冷鋒南下,各地有雨、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北台灣沿海降至11度左右)。週二(9日)冷鋒通過,由濕冷晚漸轉乾冷(北台灣沿海續降至9、10度左右);週三至週六(13日)清晨「極地大陸氣團」籠罩,將都是晴冷的天氣,白天有陽光、稍減緩冷空氣的威力,早晚輻射冷卻作用、更添冷空氣的威力,氣溫會降得很低(沿海空曠地區有降至7、8度左右的機率)。下週六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

冷空氣影響最劇烈的時候,就在週三至週五!吳德榮指出,下週三至五的清晨,此波冷空氣將創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成為第一波「寒流」(台北巿≦10度)的機率相當高!歐洲(ECMWF)及美國(NCEP)模式都持續模擬此波「極地大陸氣團」,將為台北市帶來符合「寒流」條件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因輻射冷卻,而有降至7、8度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