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行敘利亞與伊拉克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勢力圍剿下,目前的戰士已不足1千人,只能負隅頑抗,然而其影響力並沒有就此消失,反而相當可觀。埃及激進份子所成立的「伊斯蘭國西奈省」(the Sinai Province),稍早便以巴勒斯坦未能阻擋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理由,對哈瑪斯(Hamas)宣戰。

埃及的「伊斯蘭國西奈省」是伊拉克與敘利亞之外,最殘暴的IS集團,曾於2015年10月導致西奈空難,奪走224條人命,去年11月又在西奈半島的清真寺發動屠殺300餘人,是埃及晚近最慘絕人寰的攻擊事件。

埃及的「伊斯蘭國西奈省」3 日發布1則影像檔,內容是處決1名涉嫌與巴勒斯坦哈瑪斯合作人士的畫面。

「伊斯蘭國」與巴勒斯坦的哈瑪斯派本來就有衝突。2015年7月,「伊斯蘭國」曾公布1個影像檔,聲稱要推翻哈瑪斯,理由是哈瑪斯不夠敬虔,其治理模式也欠缺伊斯蘭教的規矩。

除了處決畫面外,該影像檔還聲稱哈瑪斯追隨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並說「伊斯蘭國」會擊敗哈瑪斯。

「伊斯蘭國」無意協助巴勒斯坦成為1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是有意要建立1個號令全世界穆斯林的哈里發政權,巴勒斯坦也在其所要征服的目標之內。儘管「伊斯蘭國」已經日薄西山,接受其呼喚而將地盤改名為「伊斯蘭國西奈省」的埃及穆斯林激進份子,仍抱持著同樣的想法。巴勒斯坦恐將更無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