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氣旋」(Bomb Cyclone)狂襲美國東北部,目前已經造成至少17人死亡,4000多個航班取消,大紐約地區積雪愈來愈高,深達15公分以上,紐約市及鄰近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表示,受到「炸彈氣旋」風暴影響,美國中大西洋沿岸到東北部地區,可能面臨暴雪肆虐,紐約市今年的第1場暴雪預計會有超過30公分的降雪量,該市政府已經緊急出動1500輛鏟雪車與近700輛撒鹽車,希望維持順暢交通。NWS警告,其他主要城市如費城、波士頓、波特蘭等也可能面臨暴雪來襲,必須做好防護措施。

所謂「炸彈氣旋」是指溫帶氣施急劇增強現象,氣壓減低的速度快如爆炸,破壞力不輸熱帶氣施,會帶來劇烈降溫與狂風暴雪。4日的1場大規模的冬季風暴,從緬因州沿著佛羅里達州一路貫穿東部海岸,這個「炸彈氣旋」已經讓美國許多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學校與非必要的政府服務。

外電報導,目前喬治亞州、已經有超過上萬戶民宅停電,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隨著「炸彈氣旋」轟炸,電力短缺的情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未3天美國東北部地區都將面臨酷寒天氣。紐約市周末最低氣溫可能下探攝氏零下19度,下周氣溫才會開始回升。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美國東部受到「炸彈氣旋」侵襲,衛星雲圖相當驚人。   圖:翻攝美國國家氣象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