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同性戀、雙性戀者約7000萬人,雖然在中國現行法律法規中沒有限制同性戀的字眼,不過《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卻定性同性戀為「非正常性關係」,引發同志相繼表達不滿。上海一名男同志委託律師,3日向北京市中級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起訴廣電總局,獲法院受理。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 中國民間權益組織「同志平等權益促進會」成員劉先生,昨(4)日接受採訪時稱,去年6月,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SAPPRFT)頒佈《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列明同性戀為「非正常性關係」,(視聽節目中)相關內容必須刪除。

劉先生說,網絡視聽協會的上屬部門是國家新聞廣電出版總局,視頻協會通則中有一個很勉強的提示要刪除網絡上的相關視頻,該通則涉嫌嚴重歧視同性戀。上海網友小五(男同性戀者化名)去年7月向國家廣電總局申請關於此規定合法性的信息公開,總局回覆此申請說,這不屬於信息公開範疇。經行政複議無果,小五決定向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本週三(1月3日)中院予以立案。

報導指出,據民間初步統計,中國大陸同性戀、雙性戀者約7000萬人。小五的唐姓委託律師表示,在上述《通則》中,同性戀被指是「非正常性關係」,實屬典型的性別歧視。因為在中國現行法律法規中沒有限制同性戀的字眼;因此,行業性通則禁止播放同性戀視頻的規定,應予以撤銷。他說,按照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法院應在六個月內判決此案。

中國網絡廣播服務協會擁有600多名會員,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的新聞網站,以及QQ,優酷等主流在線視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