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4日邀請8位前慰安婦到青瓦台共進午餐,他對政府不聽受害慰安婦們的意見,2015年達成違背受害者意願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感到愧疚,作為總統向受害者致歉。

韓聯社報導,根據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樸洙賢轉述,文在寅在午餐會上指出,2015年達成的協議不僅有違真相和正義,而且是罔顧受害者意見、程序上內容上都有問題的協議。

文在寅還指出,國土淪喪時國家沒有保護國民,慰安婦也遭遇殘酷的苦難,光復之後國家仍未能給她們撫慰創傷昭雪冤屈,作為總統,固然無法否認這是國與國之間達成的官方協議,但也無法接受該協議解決了慰安婦問題的說法,希望在座的老人們能暢所欲言,提供參考意見。

日本共同社報導,考慮到日本政府強烈要求履行共識,文在寅在午餐會上說明了外交上的難處,透露政府近期將制定的新方針會反映慰安婦等人的意見,但很難實現完全廢棄共識的要求,對於如何處理共識也沒有提出具體的方向。

文在寅在午餐會前探望了正在首爾住院、要求修改共識的原慰安婦金福童(91歲),文在寅表示,過去政府達成了官方共識也是事實,必須在考慮兩國關係的情況下解決,也存在不易的一面,但「即便不能完全滿足期望也會竭盡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