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總統碇喬(Htin Kyaw)4日在脫離英國70週年獨立紀念日發表演說,呼籲改革軍方擬定的憲法,以及為所有在聯邦體制下獲承認少數族群爭取公平正義,但未提及羅興亞穆斯林的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問題。

緬甸逐漸脫離近半世紀的軍方統治,試圖透過修憲排除軍方主導政權,然而,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執政黨,在修憲顧問律師去年1月遭暗殺後,憲政改革的辯論就此噤聲。

碇喬在緬甸的演說中表示,在打造民主聯邦共和國的當下,秉承政治對話的成果,所有人需要通力合作,制定適切合宜的憲法,創造一個民主國家,奠基於所有「國內民族」的自由、正義、平等和自決權等原則。

緬甸當局所謂的「國內民族」是指本土族群,世居若開邦(Rakhine)的羅興亞人,則是自孟加拉移居而來的非法移民,並非緬甸本土族群。

緬甸憲法禁止總統候選人擁有外籍配偶或子女,同時為軍方保留1/4國會席位以及國防、內政、邊境事務部長等主要內閣職位,因此,軍方得以控制安全事務,並對修憲擁有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