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會今年將啟動修憲工程之際,傳出總統杜特地可能延長任期,吹皺菲國政壇一池春水。對此,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今(4)日表示,杜特地無意戀棧總統職位。

現年72歲的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競選時就已主張修憲改制,在他主導催促下,菲國政治體制今年將透過修憲由總統制改為聯邦制,進而引發過度時期政治人物任期可能延長的議題。部份人士憂心一旦延長任期,有強人傾向的杜特地恐將重演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裁統治的歷史。

根據現行菲律賓憲法,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杜特地在2016年6月30日就職,任期將至2022年。 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杜特地已多次表示不想在這個位置上多待一分鐘,甚至明確表示,如果修憲提早完成,制定出有效打擊貪汙的條款,願意提早卸任,因此延長任期對他「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媒體記者詢問國會是否有人為杜特地抬轎,透過延長總統任期而自肥?曾任眾議員的羅奎回應:「國會議員知道總統對此沒有興趣。」

菲律賓南部地區的穆斯林希望當家作主,杜特地相信,菲國政體改為聯邦制,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整體經濟的最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