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頭髮可以造成的廣告效益,可能令絕大多數人感到相當意外。創業家Blake Robbins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則中國運動鞋廠商的廣告,認為這張加入了「假頭髮」的廣告是欺騙,但卻也有不少網友盛讚想出這個點子的人「是天才」。不論贊成或反對,這則廣告都引發了大量網友的迴響。

這則廣告來自「Kaiwei Ni」的中國運動鞋廠商,是一則在黑色星期五檔期間發表的廣告。乍看之下,看似正常的運動鞋廣告,上面多了一根頭髮。重點來了:如果使用者拿著智慧型手機,看到這根頭髮,不少人會直接用手指試圖把頭髮拍開,然而觸控上摸到這張廣告,就會自動連到該廣告的活動頁面。於是,廣告者就成功賺到了曝光率。

傳統上,純圖片的廣告通常會夾帶在網站內容中,不過也通常很難吸引使用者主動點擊廣告。而這次Kaiwei Ni的廣告,成功活用了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慣性來達到廣告效益,可說是極具巧思。雖然Blake Robbins認為這種行為必須被阻止,但不可否認的,這則廣告成功造成了話題,也達到了廣告所需要的曝光率。

而這則廣告,其實也昭示著網路廣告環境的變遷。過去網站廣告的投放,通常都著眼於使用電腦瀏覽網站的使用者;但在現今這個智慧型手機盛行的年代,這則Kaiwei Ni的廣告,可說是成功示範了設計師如何思考、並利用人與手機間的互動,達到將廣告成功投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