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接見國家建築金質獎及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人時呼籲企業加薪。尷尬的是得獎的企業南山人壽,傳出日前要求150多員工接受轉型,薪水將砍半,否則就得離職。

蔡英文今日在一場不公開的活動接見「第19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4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人及企業代表,肯定他們的卓越表現,也期許企業領導人響應政府加薪政策,鼓勵辛苦打拚的員工。

蔡英文向得獎企業表示,這兩種獎項已經辦理十多年,是全國營建界和企業界的焦點。特別是「國家建築金質獎」的表揚類別中,也肯定了優良的公共工程,這代表國人對公共工程高品質的要求與期待。

蔡英文說,過去政府的公共工程或住宅,經常被認為品質不佳,或出現一些問題。政府必須正視這個現象,也因為公共工程的影響層面最大,因此更應該用最高的標準來檢視。

蔡英文還說,每一個優質企業背後,都有一個努力打拚的團隊。「我也希望各位企業的領導人能夠響應政府的加薪政策」。她說,公司在成長的時候,請企業給辛苦打拚的員工鼓勵。這樣一來不但公司向心力變強,人才也留得住。員工的可支配所得增加,消費力就會提升,整體經濟也會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

尷尬的是,根據「國家品牌玉山獎官方網站」第14屆玉山獎得獎名單得獎的企業,還包括最近傳出勞資爭議的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受訪表示,南山人壽日前提出「員工轉型計畫」要求150多個「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接受,薪水從6萬元大砍到32千元,否則就得離職;後續可能還有員工要被迫接受,總數應該在322人左右。

嚴慶龍表示,蔡總統也很清楚南山人壽的勞資爭議,希望她能夠協助解決紛爭,而不是只向企業喊話加薪,才能讓這次頒獎更有意義。

最後,總統感謝「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多年來透過獎項表揚,鼓勵業界不斷成長,帶動國家的進步。她也祝福得獎人及企業在新的一年,事業蓬勃發展、登峰造極。

得獎人及企業代表一行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任委員鍾佳濱率領,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