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品書屋今年度的首展選在中台灣第一所餐旅系的東海大學!今(4)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說,「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特別指的是「貧窮」孩子,他29年前一毛錢都沒有就投入餐飲業,系列書展還將走進偏鄉,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看到這些好書。

這次書展共展出400本與餐飲相關的精裝書籍,中外都有,有工具書也有理論書,戴勝益說,這些書在一般書店都有包膜,要看就得花錢,有的甚至要上千元,這些書他大部分都看過,特別利用書展機會分享給各地的孩子。

戴勝益說,未來書展要走到全省各地,偏鄉、城市都要去,只要對方願意提供場地,不會跟對方收費,益品書屋會自己花交通費及運費,就是希望年輕學子能和他一樣,他當初也是從零開始,做餐飲的好處是,能夠把第一家、第二家店賺到的錢,再開第三、第四家,而且可以一直開下去,可以開幾百家,像王品集團目前市值一百多億,就是從零開始。

他說,以前做餐飲就是三桶水,沒有品質也沒地位;有次他在美國海關入境時,看到一位知名大廚房回美國,關員看到大廚,馬上敬禮說welcome home;現在他進台灣海關時,關員都會笑臉以對,讓他感覺受到尊敬,也就代表餐飲界的人受尊敬。

戴勝益說,他致力於餐廳的改革,第一禁止員工賭博,抓到記大過,第二是每人都要提升學問,王品員工一萬六千人,有三分之二是大學生,第三是鼓勵員工要登玉山、單車環島、橫渡日月潭。這幾年針對大學生畢業後最想進的企業調查,王品都是第一,台積電排第二,雖然王品的福利不及台積電,但員工不用交際應酬,很自在。

他還說,翻轉孩子未來名稱是他取的,現在年輕人只有兩種事業可以創,高科技與餐飲,高科技門檻太高,年輕人拿不出資金,所以投入餐飲,的確可以翻轉貧困孩子的未來。

這次書展從1月4日至1月19日為期二周,地點在東海大學圖書館。東海大學表示,學校成立圖書館已逾60年,是台灣第一所開架式圖書館,每年藏書平均增加兩萬冊,但餐飲相關的圖書並不多,這次書展不只可讓餐旅系師生增加專業智能,也讓其他喜愛飲食文化的師生帶來不一樣的美好,找到翻轉的未來。

戴勝益說,餐飲可以翻轉貧困孩子的未來。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