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手機廠商Samsung三星)統計了去年全台灣各廠牌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總數量,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整體銷售量衰退了10%左右。這是數年來首次出現銷售量衰退的情況,是否為嚴重警訊,值得各家廠商注意。

在智慧型手機的銷售上,通常9000元以上至1萬8000元的產品會被稱為中階或中高階手機,這個區間的產品經常以物美價廉的「高CP值」為主打;而高於1萬8000元以上的產品則通常是各廠牌的高階旗艦機種,配備與用料都會是最頂級。

台灣三星副總經理李元榮表示,去年台灣整體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量衰退9%至10%,並預估2018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量、銷售額將持平,銷售額的變化最多在正負1%左右的幅度。李元榮說,中階、中高階手機在新台幣9000元以上至1萬8000元的價格帶,大約占25%左右銷量,9000元以下手機則為50%左右。1萬8000元以上的高階機種先前是25%,但2018年可能會微幅調整到中高階價格帶區間,意即高階手機的銷量將可能微幅降低。

對於此市場趨勢,李元榮解釋,主因在於旗艦機規格漸漸下放至中高階市場,意即消費者花以前中階的錢,就能買到配備接近高階的機種。另外還要加上過季的前代旗艦機等因素,都將造成高階手機的銷量被次階產品取代掉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