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才剛開始,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是否會因修憲改制而延長任期的話題就浮出檯面,引起各方議論,吹皺菲國政壇一池春水。

菲律賓國會今年將啟動修憲工程,將菲國政體從總統制改為聯邦制,參議長皮曼德爾(Aquilino Pimentel III)昨天表示,視新版憲法何時通過以及過渡時期條款而定,杜特地的任期可能會被延長。

同日,眾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也在電視台受訪中說,如果改制工程於今年推動,則不排除取消明年的期中選舉。

皮曼德爾是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總理(President),杜特地是黨主席(Chairman),阿爾瓦雷茲則是PDP-Laban秘書長。

反對派參議員潘吉里納(Francis Pangilinan)今天向媒體表示,他聽到風聲說,菲國政體改制的過渡時期將長達10年,這10年間都不會舉辦選舉,從總統到參議員、眾議員都會留任,地方官員則由總統指派。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戴瑞隆(Franklin Drilon)指稱,執政黨修憲改制的背後真正目的,看來是一些政府人物延長任期的自肥措施。

部份民眾及評論人士擔心,總統延長任期將導致前總統馬可仕的獨裁統治重演,尤其是杜特地似有強人傾向。

面對排山倒海的輿論,阿爾瓦雷茲今天否認杜特地任期將獲延長,稱這是反對陣營企圖製造混亂、阻撓政府平順過渡到聯邦制的說法。

他說:「這只是反對陣營的策略,總統很明確地說過,他將於2022年卸任,甚至新版憲法、新體制若需要總統提早卸任,他也會很樂意地做到,他已經很疲憊了。」

菲國眾議院將於15日復會,討論以成立制憲議會(Constituent Assembly)模式修憲改制的事宜,希望趕在今年5月里長選舉時順便舉辦公投,讓人民決定國家的未來。

但觀察人士認為,修憲改制是大工程,不太可能於5月以前完成。此外,執政與反對陣營也都在各自測試民眾與輿論反應,以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杜特地是於2016年6月上任,任期將於2022年結束。他在競選時就已主張修憲改制,認為這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經濟的最好辦法。

現年已經72歲的杜特地也說過,只要修訂出好的憲法,他願意隨時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