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在2017年多次繞台巡航,其間並穿越台菲間巴士海峽,以及宮古海峽日本海空域,除了台灣國防部保持監控外,菲律賓和日本這兩個沿途鄰國,反應大不相同。

受到親中立場影響,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保持沉默,軍方也只能低調關注。已經飽受朝鮮半島戰雲密佈和北韓多次試射導彈穿越國土上空「驚嚇」的日本,雖有「美日同盟」的保護傘,但面對中國各式軍機的接近「挑釁」,仍有如「驚弓之鳥」,繃緊神經盯梢,強化沖繩防務編制,以防第2島鏈制空與制海權成為共軍囊中物。據稱,日本強化領空監視,連日前中國海警船在日本領海內操作小型無人機,F-15J/DJ也一樣緊急起飛不敢大意。

據指出,菲律賓主流英文報紙如「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ABS-CBN與GMA等新聞網,近來陸續引用外電報導中國軍機繞台飛行消息,但著墨有限。

菲律賓國防部一名不願具名官員說,「這和中國在南海的其他活動一樣,都是菲國必須關切的事件。中國知道自己擁有優越的軍事力量,所以為所欲為,因此我們有必要繼續推動軍事現代化計劃,讓中國未來進行類似侵犯行為時,會先三思。」

報導指出,政府官員不願公開評論中國軍機繞台議題,不外乎兩個原因,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政治立場親中,及國際社會普遍遵守的「一中政策」。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受訪時也表示,在台灣,與中國有情感連結的世代已逐漸老去,新一代台灣人有不同身分認知,北京意在提醒台灣人不要踩獨立紅線。但他相信共機繞台導致兩岸擦槍走火可能性極低,發展經濟及處理內務仍是中國政府首要之急,北京目前還無法承受重大干擾的衝擊,特別是戰爭。

巴童巴卡說:「中國軍機離菲國12海里領海及領空甚遠,穿越巴士海峽時只要沒有採取敵對行動,而且沒有飛到巴丹群島(Batanes)上空,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巴丹群島是菲國最北端島群,與台灣的蘭嶼隔海相望。

報導指出,長年以來,作為美國戰略夥伴且走民主路線的菲律賓,一直對中國保持戒心,但杜特蒂2016年6月上任後與北京交好,甚至為此擱置南海爭議及南海案的有利仲裁結果。北京對菲提供掃毒與經濟援助,讓杜特蒂持續拉攏民心,又捐贈軍事裝備,助杜特蒂清剿菲律賓國內安全威脅,鞏固政權、繼續掌政,進而繼續親中。

有別於菲律賓的低調和靜觀其變,日本內閣官員和軍方對於共軍繞台越來越接近日本領空一事可說嚴陣以待。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去年12月18日證實,當天有6架中共軍機在東海、日本海及太平洋空域飛行,除一架運8型運輸機飛行穿越宮古海峽的路徑,另2架轟6型轟炸機、2架蘇愷30戰機及一架圖154電子偵察機,沿日本海上空飛行,這也是日方首度確認有中國戰機在日本海空域飛行。

根據中央社引述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將領織田邦男日前接受日媒採訪時的說法,在中國戰機飛到日本海前,日本自衛隊一直以俄羅斯及北韓為因應對象,從今以後,也須把中國納入因應對象。中國戰機飛到日本海,除想控制第2島鏈制空與制海權,也展現擴大戰鬥行動半徑意圖,讓日本感到威脅升高。

報導指出,為因應中共軍機活動愈來愈頻繁,日本為強化西南地區防衛能力,先前已在2016年1月31日成立第9航空團,編制約40架F-15J/DJ戰機。

中央社稱,當時,日本把原本駐在沖繩那霸基地的航空自衛隊第83航空隊,擴編為第9航空團,將茨城縣百里基地的第204飛行隊、福岡縣築城基地的第304飛行隊移駐那霸基地,也把第305飛行隊移駐接近沖繩的宮崎縣新田原基地。航空自衛隊南西航空方面隊司令部置於那霸基地,下轄第9航空團等部隊,「在第9航空團成軍前,日本已約50年未有航空團成軍,可見沖繩戰略地位的重要」。

日媒日前也報導,中國軍機頻繁飛越宮古海峽,防衛省修改航空自衛隊緊急起飛的編隊,從原本的兩架航空自衛隊戰機應對一架中國軍機,提高到4架應對一架。增加的兩架F-15J/DJ從後方監視,並警戒來機是否增加。

雖有「美日同盟」的保護傘,但日本面對中國各式軍機的接近「挑釁」,仍有如「驚弓之鳥」,繃緊神經盯梢,強化沖繩防務編制,以防第2島鏈制空與制海權成為共軍囊中物。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