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先前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形下,透過iOS將舊款iPhone運作速度調慢,這件事引起了軒然大波。而迫於輿論壓力,蘋果宣佈大幅調降更換iPhone電池的費用。但外媒指出,此一作法,可能將對接下來的iPhone產生不小的衝擊,預期將會影響大約1600萬支iPhone的銷售。

蘋果旗下的智慧型手機iPhone,日前被發現「更換電池能顯著提升舊款iPhone效能」後,蘋果只得坦承在iPhone使用的iOS作業系統中,以軟體限制了舊款iPhone的運作速度。雖然事件爆發後蘋果馬上公佈技術文件,並指出限制運作速度,是為了防止老舊電池導致舊款iPhone瞬間關機,但未告知使用者就調降iPhone運作速度,依然讓蘋果在美國、法國吃上官司。迫於輿論壓力,蘋果最後公告,大幅調降更換電池的維修收費價格,從約新台幣2000元驟降至890元。

而巴克萊銀行分析師莫斯柯維茨Mark Moskowitz指出,蘋果這次將更換電池服務降價,在公關策略上相當成功,不過若越來越多iPhone使用者更換電池、而非購買新iPhone,這將對iPhone銷售產生打擊。Mark Moskowitz估計,iPhone使用者大約有5.19億人,其中約10%會採用蘋果降價更換電池的方案,而這10%比例當中的30%使用者,可能會決定不購買新款iPhone,換算下來,iPhone的銷售量可能會減少大約1600萬支左右。

不過對於銷售的影響,外媒MacRumors則採取保留態度。MacRumors認為,這次iPhone降低更換電池價格的策略是否會影響iPhone得觀望實際銷售狀況,因為iPhone的功能,也是消費者考量購買新iPhone的主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