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針對勞基法(一例一休)一修再修,事前評估不足影響各界權益,而向行政院、勞動部提出糾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隨即回應,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案,行政院必須依法行政。」對此,時力總召徐永明今(4)日痛批,行政院把責任推給立法院,並要求院長蘇嘉全回應。蘇嘉全則說,希望五院互相尊重,但也認為「監察院糾正有失高度。」

監察院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推行一例一休,廣受各界批評僵化、缺乏彈性並造成社會衝擊,因此監察院對行政院及勞動部提出糾正。對此,徐國勇昨天隨即表示,勞基法修法內容非由政院單方面決定,經立委修正後三讀通過之法案,行政院即必須依法行政;法案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也由立法院決定。

立法院今早針對臨時會召開朝野協商,徐永明在會中質疑,行政院被監察院糾正,卻將勞基法修法責任推給立法院,他認為就是因為立法院淪為立法局,才會被這樣說,更批「行政院強推版本,結果被糾正還拖立法院下水」,立法院不能唾面自乾,不講一句話。

對此,蘇嘉全強調,行政院把案子送來立法院,立法院當然經審議通過法案,監察院糾正行政院,其實是打臉立法院,因為是經立法院通過。蘇嘉全也表示,五院之間要互相尊重,也認為監察院糾正「有失高度」,因為沒有一個法案能事前評估到百分之百,否則就不需要修法 ,「如果每個法令修正都可以被糾正,那每通過一次就會糾正不完。」

國民黨書記長林為洲也認為,監察院是針對行政院把法案送交立院前,未經深度評估,第二部分才是立法院審查過程過度草率,結果行政院不回應自己評估不足,反而歸責於立法院,「這要講清楚,我們不接受。」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批評,監察院不能變國民黨附隨組織,現在是審勞基法的關鍵時刻,監察院卻在此時提出糾正,「這是政治操作,大家不要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