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4)日報導,在中國大陸擁有億計用戶的資訊平台「今日頭條」,上月底被當局嚴厲整頓及暫停更新,其後「今日頭條」表示會宣傳中共十九大精神,弘揚「新時代」主旋律。昨日,「今日頭條」宣布招聘2000名內容審核編輯,加強內容審核,並表明中共黨員優先錄取。

《新華網》日前報導,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分別約談了「今日頭條」和鳳凰新聞手機客戶端負責人,部分頻道被暫停,網信辦指兩家媒體存在嚴重導向問題。《阿波羅新聞網》引述美國資深媒體人的分析稱,「今日頭條」和鳳凰衞視一樣,是江澤民家族和江系的宣傳大本營,此舉是否涉及中南海的媒體爭奪戰,有待觀察。

根據《明報》的報導,「今日頭條」是一個通過AI技術,向用户推薦內容的綜合資訊平台,廣受歡迎。北京網信辦上月29日稱,「今日頭條」等手機客戶端「傳播色情低俗信息、存在嚴重導向問題,對網上輿論生態造成惡劣影響」。

報導指出,「今日頭條」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其後開始大規模打擊違規帳號行動,12月31日單日禁言1065個帳號,3天內共清理了2500多個平台違規帳號。昨日起,「今日頭條」公開招聘大量編輯,加強內容審核。「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稱,目前他們已有4000內容審核編輯,並會不斷增加,預計很快突破1萬人。

《澎湃新聞》網則報導,「今日頭條」近日在天津招聘內容審核編輯,每天需審核約1000則內容,月薪約為4000至6000元(人民幣,下同)。該職位要求熱愛新聞,關心時事,具有良好的政治敏感度和鑑別力,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中共黨員優先。另外,「今日頭條」亦在北京招聘國際化內容審核編輯,負責審核日語視頻是否存在暴力、色情、恐怖等不和諧內容,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月薪約6000至12,000元。

《紐約時報》形容,「今日頭條」是利用人工智慧滿足中國網上用戶對新聞和娛樂的需求,從而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初創公司之一。報導引述24歲的上海私人股本分析師林素安(音)說,她喜歡看中國歷史劇,以前往往要在網上到處搜索關於這些電視劇的文章,但「今日頭條」主動提供這些內容。

報導指出,隨着平台內容的急速擴張,對於內容的審查要求也愈來愈高。「今日頭條」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馬維英說,只有少數人觀看的影片不會被自動審查,一旦影片吸引到幾千名觀眾,系統就會啟動一種更複雜的算法,來檢查內容是否可接受。部分內容還會由人手檢查,作最後把關。

報導稱,去年6月,「今日頭條」十幾個帳號被關閉,而在上月29日被網信辦約談整改後,「今日頭條」關閉了社會頻道,將「新時代」設為默許頻道。

「關閉社會頻道,對我們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但我們還是會根據有關部門的指導意見堅決執行。」「今日頭條」高級公關總監楊繼斌說﹕「我們也在反思,例如對於打擊標題黨、低俗內容,我們一直在持續,比同行採取的措施要更加嚴厲。但現在看來,力度不夠。」

《人民網》昨天針對「今日頭條」的整改發表評論說,既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當事方應該以更大的決心和行動,從根本上改變不顧導向的所謂算法推薦,管理部門在關注,網民更有期待。」

北京網信辦上月29日稱,「今日頭條」等手機客戶端「傳播色情低俗信息、存在嚴重導向問題,對網上輿論生態造成惡劣影響」。   圖:翻攝自網路

《新華網》日前報導,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分別約談了「今日頭條」和鳳凰新聞手機客戶端負責人,部分頻道被暫停,網信辦指兩家媒體存在嚴重導向問題。   圖:翻攝自Youtube